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暑期社会实践】一带一路城市转型 共享绿色经济发展
信息分类:学工动态  发布日期:2017-07-17 13:13:13   点击率:
 

为深入学习贯彻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新理念,让青年大学生践行“勤学 修德 明辨 笃实”的四个要求。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苦干团深入甘肃省白银市资源枯竭地区调研其转型发展。

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由化工学院苦干团优秀团员组成,由辅导员谈鹏老师带队。

火车上学习党代会精神

      

化学与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去往甘肃白银进行实践调研,路途遥远。谈鹏老师组织大家在火车上通过观看直播学习了“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会议”

走访白银市刘川镇了解农村地区转型发展

  

 

社会实践团队去往刘川镇鹰嘴村村委会与村书记、村主任关于鹰嘴村近年的发展变化进行了了解,对该村的经济转型发展情况有了基本的认知。      

 

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参观了拓和集团在该村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该产业园主要是种植经济作物葡萄、藜麦,并将太阳能电池板引入该村并在产业园内进行试点运行。    

  

紧接着,实践团员来到刘川镇来窑村对村民关于白银市居民对一带一路与资源转型的相关问题的问卷调查。他们走访了不同年龄阶段的村民,得到的反馈让他们受益匪浅,同时他们也对一些村民进行了“一带一路”的 政策普及。  

 

 

在来窑村文化广场旁的“靖远福康民俗博物馆”让实践团队的小伙伴眼前一亮,近现代的纺车令大家格外好奇,驻足只为弄清楚其运作过程。

走进白银公司了解资源转型方向

在白银有色集团股份公司团委书记的安排下,其公司外宣科科长关于该公司在“一五”时期被确定为国家一百五十六个重点项目之一到今年2月15日成为上市公司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介绍。

社会实践团队通过科长的介绍,了解到白银市是“因企建市”,中间经历了很多的坎坷,在白银市矿产资源枯竭时主要是“以污染治理为主”进行技术改造,引进国际一流标准设备。同时转型的发展在两个方面发展得不错。一是实体经济与资本经营并重。在实体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在北京、上海、香港、青岛等地方开设分公司。二是重资产与轻资产并重。充分利用大数据并且拥有自己的物流公司。

在社会实践团队问及“一带一路”政策对该公司的影响时,科长介绍说在“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国家进行战略合作协议,白银公司在哈萨克斯坦投资项目正在积极论证中。

      

在白银有色集团股份公司的推荐下,社会实践团队去往矿山博物馆。该博物馆对白银市从建市至今的发展过程、各个地区矿产资源的分布情况、城市转型的基本方针和政策以及城市未来的发展规划;农业、工业、旅游业、高科技技术应用等方面都有详细的介绍,让社会实践团队更好的了解了白银市。

       

参观城市转型建设项目之一的刘川工业园

      

 

社会实践团队去往白银工业集中区刘川工业园进行参观调研,刘川工业园作为白银市“一区六园”的核心区,其转型发展渗透到了很多行业。   

 

 

实践团队去往郝氏碳纤维产业园、甘肃中瑞铝业、甘肃恒大陶瓷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这三个企业的规模巨大,初步转型比较成功。      

 

 

在我国”一带一路“的政策号召下,对白银市这个国家首批资源枯竭城市的调研非常有必要。此次实践活动中,社会实践团队通过对农村地区的转型发展的了解和对白银市白银集团和刘川工业园的走访中,深刻的感受到城市和农村转型的异同,这样的差异也给了实践团队关于资源枯竭转型发展方向的新思路。(通讯员 谈鹏 陈雅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