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化工学院开展“传承红安精神,弘扬非遗文化”暑期社会实践之三——参观董老故居,薪火相传映丹心
信息分类:学工动态  发布日期:2021-07-22 23:35:34   点击率:
 

  为了纪念党的百年华诞,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 7月9日,化工学院大学生“苦干精神”实践团到达湖北省红安县,开展“传承红安精神,弘扬非遗文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当日下午,实践队员们参观了董必武故居,一起了解革命伟人的光辉岁月。


  董必武,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之一,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和法学家,是我党第一代领导集体成员和国家重要领导人。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从清末秀才到民主革命战士,从出席党的一大到登上天安门参加开国大典,从受命政务院副总理到出任国家代主席,他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贡献和影响是全面的。他始终站在伟大历史变革的最前列,为民族独立、国家解放和人民生活的改善而追求不息,奋斗不止。他的传奇一生,为党和人民留下了非常宝贵的财富。董必武忠于党,心系国家,甘为民仆。他革命的一生,就是无私奉献的一生。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仰坚定,立党为公,勤政清廉,谦虚谨慎,联系群众,严格自律,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堪称全党和全国人民学习的楷模。

   

  实践队成员们参观了故居书房、董必武母亲房间、故居植物园等场景,了解了当年董必武同志的生活场景,慢慢走进故居深处,队员们似乎也步入了当年的峥嵘岁月,更能体会这一主题给如今的青年团员们带来的启迪与教育。

   

  随后,实践队员们步入了董必武故居纪念馆,纪念馆分为三个部分,家世·家风、成长·成才、亲情·乡情。第一单元家世·家风中展出了董必武同志家中长辈的肖像、简介等。董必武同志自小跟随父亲、四叔、姑父学习,母亲也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以言传身教对董必武进行谆谆教诲。通过这些介绍,队员们了解到董必武自小受到了良好的家风祖训的熏陶;在第二部分成长·成才中,队员们深入了解了董必武同志的成才经历,从他对封建势力的不屑、鄙夷,到对共产主义的赞同、尊崇,再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巨大贡献,一个幼承庭训、思想进步的革命先人形象便展现在队员们面前;在第三部分亲情·乡情中,董必武同志对子孙后辈的教育、传承被集中展现出来,他常对子女们叮嘱:“要踏实做人、踏实做事!”也嘱咐尚年幼的孙辈:“父母在晋县,农忙事田亩。望尔速长大,协助左右手。”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珍贵实物,既展现了董老光辉的革命战斗的一生,也展示了董老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自由幸福作出的卓越贡献。

  在参观的过程中,队员们发现董老特别喜欢练习书法,而且写得一手好字,从讲解员处得知,我国第一套人民币上“中国人民银行”几个字就是由董老亲笔提写的。董老的家中一直传承者“朴 诚 勇毅”的家风,这四个字是对工作、生活严格要求,爱岗敬业。队员们被董老的精神所深深感动,被这家风深深感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