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化工学院开展“传承红安精神,弘扬非遗文化”暑期社会实践之一——传承红安革命精神,修好党史必修课
信息分类:学工动态  发布日期:2021-07-22 23:23:04   点击率:
 

  “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1927年11月,湖北省黄安农民武装在共产党领导下发动黄麻起义。一曲《黄安谣》,唱出了当时老百姓参军拥军的革命激情。在随后建立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妻送夫、母送子、兄弟相携参加红军的故事比比皆是。

  为了追寻、传承红安精神,7月9日,化工学院大学生“苦干精神”实践团的成员们到达红安县湖北省红安县黄麻纪念园,现场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安革命史洗礼。

  一进纪念园的大门,映入实践队员们眼帘的是威严肃穆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碑身,嵌有再现黄麻起义和苏区军民坚持武装斗争、保卫苏维埃政权场面的浮雕。在纪念碑前,全体实践队员为革命烈士鞠躬致敬,默哀一分钟,随后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在展览馆里,队员们从遗物、照片、诗抄和雕塑等中汲取红色精神力量;通过场馆内3D影像展示,将起义的全过程用画面形象生动的诠释出来,让队员们对历史了解的更直接,更形象。在烈士纪念馆,队员们看到了很多英雄先烈的英勇故事,了解到"满门忠烈"戴克敏全家两代人中,有14人参加革命,其中有11人为革命英勇献身,是红安千万革命家庭的典型代表。队员们通过一幅幅历史画卷和高科技的声光电技术,重温了革命先烈们的战斗历程,感受革命先烈们不屈不挠、顽强抗敌、前仆后继的老区精神。

  实践队员们在红安革命烈士纪念墙前驻足肃立,对红安在革命战争时期牺牲的140000革命烈士默哀致敬;队员们还参观学习了李先念纪念馆,通过展馆内丰富的文物史料,生动活泼的陈列,了解李先念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突出贡献,感受李先念同志的个人风采。

  参观学习完毕后,队员们一直心绪难平,为红安的革命精神感到震撼。苦干团团长马璇说:“革命先辈的足迹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湮灭,红色的记忆也没有在历史的深处褪色。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就是要铭记历史,将党的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实践队员周涂说到:“建党100周年之际,来到将军县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精神上的洗礼。我们仅仅被革命的历史所感动和震憾是远远不够的。我将以老一辈革命先烈为榜样,不忘历史,奋发图强。”

  “党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红安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摇篮,3支红军队伍在此孕育,14万英雄儿女血洒疆场,223位开国将领将星闪耀,是新中国首个以“红”字命名褒奖的县。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带着苦干团的成员来到红安,开展现场党史学习教育,就是希望学生们能修好党史这堂必修课,从中坚定信心、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在新的征途中创造更好的成绩。”带队老师郭捷表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