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化工学院开展“心怀感恩 励志成才”活动展示
信息分类:学工动态  发布日期:2020-05-28 16:26:17   点击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化工学院牵挂着每一名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及时将资助日常工作全面向“线上”迁移,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资助政策和资助工作落到实处,实现了停课不停助、隔空不隔爱、资助零距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居家学习和安心抗疫提供了有力支持。为进一步营造自信、自立、自强、感恩的校园资助文化氛围,让资助育人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5月以来,学院紧紧围绕【心怀感恩 励志成才】主题,组织开展励志教育、感恩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受助思源、励志进取、传递爱心、回报社会。

                         一滴露

                                          化学类11906 高杨

2019年9月8日,距离我前往大学报到的前一天深夜,父亲永远的离开了我,作为一个即将走入新生活的准大学生,这一切来得太突然,我悲痛万分,不知自己该怎么样面对往后的人生。

之后的日子里,在家人的安慰与激励下,我努力地收拾好情绪,带着我的通知书与行李就踏入了学校的大门。

大学里,在我细细体会大学生活里的各种新鲜事物时,却被生活费的问题难住,在我拿着叔叔们给我的生活费买了一些日用品和学习工具后,我的生活费已经所剩无几。正当我为生活费而愁眉不展时,学校里的困难生申请活动给与了我希望,在与亲人们和老师的沟通下,我申请了那一次的活动,同学们都很信任我,把手上珍贵的票投给了我,最终上下学期得到了共四千元的生活费,现在想起来,那些钱不只是单一的钞票,更是同学们和老师们对我的信任与肯定,而恰恰是这些肯定却给与了我莫大的激励。

从小我就有点不自信,害怕与外人交谈,所以从小就很少有朋友,一直都是一个人。而在大学里我认识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与老师,在我困难的时候,他们帮助了我很多。在学习生活中,我不仅学到了很多专业性的知识,但更重要的,我学到了很多与人交际方面的知识。

大一学期,我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充实地度过每一天,因为我知道,只有努力地丰富自己,强化自身,才能够有能力回报亲人,回报学校,回报那些帮助我的人们。

那帮助我度过艰难时期的助学金,宛如那一滴一滴的露,深深地滋润着我,清澈甘冽,直至心田。


国家资助给我隐形翅膀,伴我飞翔

化学11901 沈子洋

落叶飞扬,最终却还是钻进了泥土里,那是树木对大地滋养的感恩;竹笋冒出嫩芽,执着而坚定着,那是竹子对春天的到来的感恩;露珠晶莹剔透,欢快地在绿叶间嬉耍,那是它们对清晨的来临的感恩…… 每一盏熄灭的心灯后面,都有一个令人伤感的故事。心怀感恩,点亮那盏心灯--赠人玫瑰,留有余香!因为感恩,世界才会如此美好;因为感恩,让我们懂得了生活的真谛而学会珍惜。

我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家中仅有几亩薄田。为了生活以及我的前途,四十多岁的父母尽管身体并不强健,而且由于在我刚出生时父亲出了车祸,导致左臂丧失功能,却整日披星戴月地在田地里劳作,早出晚归,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我知道,他们都是为了我未完成的学业攒学费和生活费。看着他们沧桑的面容和单薄的身体,我的心揪成一团,有时想起这些,眼泪不自觉地流下来,恨自己当初为什么要选择这条路,让爸妈如此辛苦。后来,因为爸妈的支持和鼓励,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漫长的求学之路犹如漫漫长夜,迫于家中的窘况,饱含了许许多多的辛酸。磕磕碰碰地一路走来,却坚定不移。是这笔助学金,让我知道了生活中充满着希望,让我知道了这个社会充满了爱。是这笔助学金,让我有了追逐梦想的决心,坚定自己前进的方向。在这十几年的学习生涯中,虽然走得很艰辛--哭过,笑过,也迷惘过,但我从未放弃过。因为我知道,无论怎么样,希望和机会永远在我身边,等着我去发现、珍惜和把握。心怀梦想,又因为这笔助学金的资助,又向梦想靠近了一步。

十年寒窗磨一剑,经过了十多年的学习,我进入了武汉纺织大学,在我为生活费担忧时,是这笔助学金解决了我的忧虑;在我为买资料发愁时,是这笔助学金解决了我的忧愁。让我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继续自己的学习。我很感激学校对我的帮助,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表达对学校的感激之情,用自己的肩膀承担起肩上的责任--做一个聪明的人,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多阅读课外书籍,增加自己的阅读量,开阔视野,更多地了解社会。因为我知道,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拿出应有的态度。如果不能好好学习,不仅浪费了爸妈的血汗钱,同时也浪费了自己的青春年华,这一点都不值得;做一个高素质、有道德的大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校组织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也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我利用周末时间做兼职。不仅可以分担一点生活费,而且充实了自己,使自己越来越独立,也学到了很多道理和技能……国家和学校的帮助,让我沐浴着温暖的春光,尽情地放飞自己的梦想,追逐自己的梦想,它给了我一双隐形的翅膀,伴我在蓝天白云间翱翔,我的青春正激情飞扬!报答国家和学校的这滴水之恩,需要我以顽强的斗志,务实的行动书写出合格的青春答卷。


学会感恩的这一年

化学类11908 马蓉

武汉这座城,来到这里就像是上天注定的一种缘分一样,它在我的未来计划里是一个横刀出世的意外,我记得在2019那个暑假,我收到这封从武汉寄来的沉甸甸热腾腾的录取书时,我就在想,我该怎么去面对这座我从未畅想过的城市?最终我带着幻想、疑虑、顾忌,还有沉沉的行李,来到了这里。初来乍到,确实被这里的天气打击到不行不行的,对这个城市,我开始时有许多意见,这不好,那不好,大约这就是迁怒,可是在和它的慢慢磨合下,我开始适应,适应这里的天气、人文,甚至于慢慢把自己当作这里的一员。

由于种种原因,在疫情爆发的时候最终还是选择留在了武汉,我记得在一月23号那天我原本是买了下午的车票,甚至于当我知道十点要封城的消息,我完全有机会选择离不离开,可最终,我却发现我竟愿意留下来,和这座城在一起。当然,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独自一人在这座城里,也会越来越害怕,甚至多次在深夜哭泣。

但是,无论身处哪里,都会有人给你温暖,有几次,在找不到任何人倾诉内心时,我曾把自己的感受发布在微博上,突然有许许多多的人问候我是否安好时,我真的特别感动。

后来学校还是决定按时开始上课,不过由于一个人呆在武汉,渐渐的生计成了我的大问题,我选择边读书,边上班,由于之前没有按时回家的原因一部分就是由于我找了一份兼职在这边,所以我就决定随着企业一起复工,虽然那段时间真的有些艰难,但恰恰就在这时候学校来了消息,说有一部分补助金,即将发放给我们这种滞留大学生。当时的心情确实是激动的。

就在我的口袋只有八块钱的那天,也就是四月一日,卡里有1500块的到账时,我真的很兴奋,很感动,有时候,国家,社会,似乎总是特别会雪中送碳,后来这部分钱,成了我唯一的生活费,我依旧在企业工作,下班后会看一些网课的回放,那段时间有时候真的有种心力憔悴的感觉,但是我总能收到来自学校,老师,同学亲切的问候,每当这时就感觉不再是自己一个人在死撑,还有人在远处时时关心,刻刻关注。

后来,四月底时我从企业离职了,我在武汉找到了房子,我开始恶补之前拉下的功课,但是也会坚持每天的身体锻炼,在这几个月间,仿佛让自己瞬间长大,瞬间开始理解世事无常,学会了独处,更加独立,同样更加感恩周围的一切温暖,疫情并没有让我们远离,反而更加拉近了人与人的温暖,反而激发了每个人心中的善良。

这段日子里,我非常感激,也非常感动,我一直以为是自己一个人,但在这时,无论是国家还是社会、学校,都在用实际行动告诉我,我还有他们,谢谢你们,非常庆幸我处在这样一个国家。


迷茫的青春更需努力

11906 梅凯

谁的青春不迷茫?到了大学再去回想自己的初中以及高中时期,才发现自己这一路走来的经历有多么的值得回忆。

我其实不是一个特别努力的人,我跟大部分年轻人一样,身上的惰性很重,爱玩,但我总是能在关键时刻激发自己心中的热血,努力学习。我心中也有像其他人一样的不服输的精神,我希望自己不会比别人差,我也从来不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时刻对自己充满自信。

初二的时候,爸妈都出去打工挣钱,我一个人在家里学习生活。初中的我自制力很差喜欢玩游戏,那一段时间周末基本上不做作业,有时候还会熬夜到很晚玩游戏,导致上课有时候还会打瞌睡,视力下降的同时学习成绩也是突飞猛降。那段时间班主任还有其他老师对我也是很失望,班主任见情况不对立马联系我妈,让她回家照顾我学习。

意识到自己学习成绩断崖式下降后,我心中那股不服输的精神被慢慢点燃了。第一和第二次质量检测的结果更是让我醒悟了,全市排名靠最后,班上也是垫底的存在,我下定决心努力,整个初三,每天晚上放学后做作业到十一点,周末也不像以前只想着玩,整个周末都在家学习与复习,现在想起来觉得那时候的我是我最认真的一段时间。最后中考也是如我所愿进入了我们这最好的高中,当时得知自己中考成绩的时候简直高兴的要跳起来,在心中也更加认可我不会比任何人差。

上高中之后我又是旧病复发,学习不认真,上课发呆。进学校的时候是全校三百名,而进入学校之后的第一次月考就让我梦中惊醒,全校一共一千人考了八百多名,看的我自己都不好意思。过了一段时间,学校通知我获得了助学金,然后需要我填表然后给班主任签字。说实话我当时那成绩我是真的不好意思去找班主任签字,我觉得受之有愧。我拿着表格去找班主任签字的时候他很平淡,直接接了过去一边签字一遍说了一句:你要认真学习啊。说完就让我走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对我的一种失望,反正我自己是觉得很不好意思的。我认为拿的起这份资助就得要努力,要让自己不愧对于这份资助。

高考前一百天,那段时间学校抓的严整个高三的学习氛围也是十分紧张,毕竟全国的高三生都一样紧张,谁不努力谁就要被落下,高三不努力后悔一辈子。那一段时间好像又找到了初三的感觉,但是还是远不及初三那段时间用功,模拟测试成绩一直不太理想,但是我知道其实我可以考的更高的分数。高考前最后一次模拟考试也还是五百多名,远不够一本分数线。但是高考时的我并没有一点紧张,根本没有担心自己还会考得这么差。有一个好的心态,考试就赢了一半。最后等到结果出来,虽然跟我预期的差一些,但是也算是还能够接受。

现在,在纺大,我会继续带着我的自信与热血,还有那股不服输的精神继续努力,为我的青春继续装点。

谁的青春不迷茫?越是迷茫就越是要努力,拼一拼总会有好结果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