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化工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信息分类:学工动态  发布日期:2018-10-08 22:13:59   点击率:
 

为帮助2018级新生尽快适应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928日至30日,化工学院组织开展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928日下午,学院邀请保卫处夏向阳主任为新生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夏处长通过一个个高校发生的实际案例强调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他提醒同学们安全是大家学习生活的保障,在校期间同学们应当提高防范意识,注意防火、防盗、防骗,外出时应注意出行安全,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同时,夏主任还叮嘱同学们建立良好的消费习惯,坚决抵制非法校园贷。

929日上午,学院邀请校心理健康中心罗琴老师为新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罗老师从学习、交往、生活三个方面讲述如何应对大学之旅。学习方面,罗老师给我们提出了四个策略:明确目标、调整方法、提高效率、了解政策;大学与以往学习生活很大的不同就是人际交往方面,罗老师指出大学生应当用成人的交往方式与人相处,要有开放的思想,尊重与接受文化的多样,学习一些交往技巧;在生活方面,大学生应当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要有独立意识、集体意识、自理能力、理财能力,还要学会寻求支持与帮助。最后,罗老师向各位同学介绍了校心理健康中心,提醒他们有需要的时候可以向中心寻求帮助。

15级辅导员、轻化工程学生党支部书记王娟娟老师就学生党建工作为新生开展讲座。王老师结合PPT为新生们介绍了入党流程的5个阶段和25个步骤,以及入党的标准与条件。王老师告诉同学们入党积极分子不仅仅需学习成绩优秀,还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党团建设纽带--“苦干精神实践团”。

29日下午,学院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院长李伟教授向新生简要介绍了我院办学历史、专业特色等各方面内容,鼓励同学们在学院搭建的平台上奋发图强,不断完善自己。为此他对同学们提出“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勤学善思,博采众长;学以致用,善于创新”的殷切希望。教师代表刘丽君老师代表化工院全体教师对新同学的加入表示热烈的欢迎。从一个师长的角度,刘丽君老师对新生们提出三点期望:自助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新生也庄重宣誓,秉承“崇真尚美”的校训,自强不息,勇攀高峰。

随后,在实验室老师的组织下,新生们分别到三楼、四楼和五楼参观各系实验室。期间老师们具体介绍了各个实验室的分布,让同学们近距离观察一下往后与自己所学知识紧密相连的实验器材如试管烧杯和一些化学药物如硫酸等。在这次实验室参观活动中,同学们近距离观察了实验室的各种实验仪器,了解了化工学院的历史沿革以及研究学习方向,进一步了解自己的专业。


参观结束后,学院对新生按照专业分别开展专业教育,各系主任及专业导师讲解,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专业概况,让新生对,并对未来专业发展有了一个具体的认识。经验丰富的各系主任和导师也对同学们各自的专业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讲解,浓厚的学习氛围油然而生。

30日上午,学院李明副院长为新生就学校学籍管理规定进行详细解读。讲座中,李明院长采用新颖有趣的讲解模式,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从天下第一大处两个人三个网站引入学籍讲解,层层深入,生动形象。以两名毕业生实际案例为例,清晰地说明了深入理解学籍管理规定的重要性。同时以多方面数据直观地向同学们讲述学籍情况。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凡蓉蓉与新生一道学习2018版学生手册,着重学习了学生违纪处分条例、考勤及请假管理办法、学生管理规定。凡书记强调,无规矩不成方圆,遵守法律法规、校纪校规是每个学生应尽的义务。

30日下午,学院辅导员、团委书记谈鹏老师为新生带来入学第一堂团课,谈老师以三个问题---“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干什么”为开端与各位新生开展互动,启发同学们深入思考大学的意义,随即也谈到大学生应当着重培养规矩意识、团队意识、自我意识、规划意识。同时,谈老师向各位新生介绍学校第二课堂“文、体、科、创”的主要活动内容,激发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学院本着“三全育人”的宗旨,动员学院各系各科室教职工,深入开展各项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积极倡导学生“崇真尚美”,主动践行“美在纺大 学在化工”的学院精神,与时代同呼吸,志存高远,不断攀登人生的一个又一个高峰。(通讯员 谈鹏 段欣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