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学院苦干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揭开“美丽中国”政策下“城市矿山”的神秘面纱
信息分类:学工动态  发布日期:2018-07-17 20:35:58   点击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年大学生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2018年7月8日化工学院“苦干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抵达武汉新洲开展了以“发展循环经济,守住绿水青山--探索在美丽中国政策下武汉市城市矿山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主题的暑期社会调研,寻找如何更好地发展城市矿山的方法,为政府及企业进一步发展城市矿山提供建议。

(实践团成员合影)

七月八日上午,实践团成员正式出发前往调研的第一站—位于武汉市光谷生物城园区内的二妃山绿道,这儿曾经是臭气弥漫的垃圾填埋场,现在经过山体修复后,重新恢复了绿色怡人的美景,接着实践团来到了二妃山垃圾渗滤液处理厂。实践团在李明副院长带领下,行走于泥泞之路,听闻着垃圾处理之法,目光所及还未处理的荒地,感触颇深,宛如沉重的使命感涌上心头。此处的荒凉与旁边二妃山绿道形成鲜明的对比,也让实践团明白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是每个人都要重视的大事。

(修复前的二妃山)

(修复后的二妃山)

(打包好的回收铝制品)

随后,实践团来到了第二个调研的地点-武汉鼓架再生资源交易市场。这里全都是各类废物回收的集散小商户,这里随处可见易拉罐瓶、铝合金门窗、碎钢铁片等均被打包压缩成一个个方方块块。虽然这里的运营并没有达到十分的规范,但是他们为资源回收再利用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实践团前往格林美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

(实践团成员参观城市矿山博物馆)

七月九日,实践团来到了世界领先的废物处理产业集团-格林美武汉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工作人员带实践团参观了城市矿山博物馆以及各拆解线厂区。在这里实践团看到了各种电子废弃物的拆解过程,看到了各种循环模式,看到了历史的沿革,上午的参观让实践团了解到了格林美企业的发展历程,了解到了当前开采城市矿山取得的成就以及在开采城市矿山所遇到的困难,明白了城市矿山这一理念是好几代人努力后的产物,深刻地感受到城市矿山的开发价值,接着,为进一步探索“美丽中国”和“城市矿山”概念的普及程度,实践团对格林美内部员工进行了问卷调查,在问卷调查时,员工们还说到:“习总书记曾嘱托‘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为响应习总书记嘱咐,发展城市矿山,我们将继续努力。”

(实践团与村民、村干部交流)

七月十日和七月十一日,实践团来到了武汉新洲仓埠街道,探访毕铺村和马鞍村,实践团首先来到了两个村子的村委会,村支书给实践团队详细介绍了村子近几年年发展情况,在“美丽中国”政策下村庄所做的举措以及未来的设想以及发展城市矿山企业格林美对村庄的环境和经济的影响,并且村支书强调,响应“美丽”中国政策,努力建设美丽乡村,是一件重要的大事。之后实践团队通过调查问卷及实地走访的形式对村民对“美丽中国”“城市矿山”概念的普及程度进行了调研,并实地向部分村民普及了美丽中国政策和绿色发展理念。

(实践团成员与环境保护局刘主任交流)

(实践团成员与监测站靖站长交流)

七月十二日,实践团来到了武汉新洲环境保护局,环境保护局刘主任以及监测站靖站长同实践团队进行深切交谈,详细的介绍了新洲近几年的环境情况以及监测站对格林美监测情况,刘主任表示近年来经过不懈努力,新洲区环境污染情况得到了改善,并亲切的嘱咐实践团:“我们要坚定环境保护的信念,思想上对环境保护有一定的认识,要有所作为,从点滴做起,树立保护环境的决心,传播保护环境的思想”实践团收获满满,内心很有感悟,对保护环境的决心更加坚定。

(实践团成员与当地居民交谈)

7月13日,实践团来到了本次调研的最后一站——武汉阳逻港,通过与当地居民进行交谈,实践团对阳逻这边的环境变化以及经济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美丽中国”政策的号召下,城市矿山的开采与发展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寻求矿物资源指出了一条新路。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社会实践团队通过对武汉新洲的调研与探访,深刻地体会到城市矿山的开采价值,也给团队未来在资源循环开发等方面带来了新思路。(通讯员 谈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