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化工学院何池洋教授课题组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信息分类: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12 15:22:33   点击率:
 

近日,化工学院何池洋教授课题组报道了一种可同时吸附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离子的巯基共价有机框架材料,研究成果以“新型巯基功能化共价有机框架作为吸附剂用于水中BTEX和汞(II)离子的同时去除”(“Novel thiol-functionalized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 as adsorbent for simultaneous removal of BTEX and mercury (II) from water”)为题发表在《化学工程杂志》(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398 (2020) 125566)上。我校硕士研究生李一帆和胡天亮为共同第一作者,何池洋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我校系第一作者单位,合作者包括天津师范大学曾永飞教授(第二通讯作者)。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系Elsevier出版社发行的一种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旨在发表化学工程领域原始创新型基础研究成果。

针对环境水处理中无法同时除去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离子的难题,该团队设计合成了一种新型巯基功能化共价有机框架多功能吸附剂,基于共轭芳香骨架对芳香类污染物的π-π堆积和疏水作用,以及巯基与汞(II)离子的强结合力,实现了模拟污水中BTEX(苯、甲苯、乙苯、二甲苯)和Hg(II)的同时快速高效吸附去除。此种新型多功能吸附剂有望能用于石化行业废水中有关污染物的同时高效去除。

巯基共价有机框架(COF-S-SH)同时吸附废水中BTEX和Hg(II)示意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