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化工学院青年教师给奋战雷神山抗“疫”一线妻子的一封家书
信息分类:学院新闻  发布日期:2020-03-23 16:24:17   点击率: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湖北武汉作为重灾区,医护工作者逆行而上,化工学院青年教师李时伟的爱人段梅就是众多医护工作者的其中一位。3月22日,是他们一家分开的第58天。李时伟老师给爱人写下一封家书,遥寄牵挂和对相聚的期盼。


你是我心中最美的英雄

——给在雷神山ICU为生命奔跑的你

1月23日,武汉封城。

1月24日一大早,身为中南医院(ICU)的护士的你决定放弃休假,立刻返回武汉回到工作岗位。从老家到武汉的高速上,车很少,武汉已经是只能进不能出的管控状态。看着旁边仅有1岁半的孩子,我的心情有些复杂,可你说,疫情就是命令,接到命令,使命必达。

到达武汉,你们科室已经收纳了不少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你穿上防护服,就这样直接投入了战斗。2月8日,中南医院全面接管雷神山医院,你又从中南医院直接奔赴了雷神山进行支援。在赴雷神山之前,你发来了一张照片,照片上的你已经剪去了一头长发,准备轻装上阵。

(段梅护士赴雷神山前剪掉长发后的照片)

作为家属,自然会有担心。特别是当看到前线传来的紧张工作状况和你们医院收治病人的情况,对于天天、时刻处在高危环境下工作的你,我时刻都在担心你的身体。有时我会胡思乱想,你会不会不小心碰到污染源,会不会突然发热咳嗽,会不会体力不支......新增病例急速上升的那几天,我的心情也随着高度紧张,替你捏一把汗;当看到新增病例逐渐下降,防控抗疫形势向好,我一天的心情都很开心;特别是3月18日那天,武汉新增确诊病例为0,我在内心终于稍稍地松了一口气。

疫情当前,你第一时间投身一线,是身为医护人员的你的职责所在。作为家属,除了担心和焦虑,我更多地感受到的是你瘦弱的肩膀上也有无穷的力量。凡人亦英雄,只因医者仁心。你不顾一切奋战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家卫国,我心中更多的是满满的感动和无穷的骄傲。

(段梅护士:雷神山工作虽累,但很乐观)

相信我,我会一直全力支持你。我会照顾好孩子和老人,料理好家事,不让你有半点分心。虽然封城后的生活相比平日很不方便,孩子也会因为想念妈妈而不时哭闹,但我想,这比起你闷在厚厚的防护服里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厕所,行动不便还要精心照顾危重病人,根本算不了什么。我会做好你的大后方,我就是你坚强的后盾。

(孩子与刚刚下夜班的妈妈聊天

原谅我,没有经常地给你视频电话。怕耽误你的治疗工作,怕你穿防护服接电话不方便,怕看到你脸上深深的压痕不忍心,也为了让你多一点休息的时间......所以除却了基本的互报平安,我和孩子尽量不打扰你的工作。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不牵挂你,你每天和危重病人打交道,只有收到你的平安回复我们才放心。放心,我和孩子、老人谨遵“家里蹲、不出门”的原则,保护好自己,宅家做贡献,不给在一线的你们增加任何负担。

(孩子在家看书)

你说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每当想到患者把健康甚至生命托付于你,就更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和怠慢。你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这种对职业的敬畏和对岗位的坚守让我感动。我向你学习。我也用实际行动担负我的教师称号。因为疫情,学校按期开课,延期返校,我趁着孩子睡着的时间,积极调整心态,准备线上教学的资料和毕业生毕业论文安排,努力适应线上教学方式,化身“主播”线上讲课和答疑,以自己的力量努力降低疫情对学生们学业带来的影响,为所应为。

(李时伟老师在家认真备课)

疫情当前,你逆行而上,剪去三千青丝,穿上白大褂,套上防护服,毫不顾忌投身一线的身影,正是我心中最美“英雄”的模样。你用生命、责任,在雷神山ICU为生命奔跑,为我们保驾护航,也请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外面的樱花已经盛开,抗击疫情全面胜利的好消息已经在来的路上。到那时,我们全家就能团聚。我们等你平安回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