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化工学院受助征文展示
信息分类:学工动态  发布日期:2020-06-29 11:28:16   点击率:
 

    为进一步增强学院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推进资助大学生的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和自立自强教育,加强对国家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6月以来,化工学院开展了“感恩、诚信、自强”主题系列活动,面向全院受助学生开展主题征文。受助学子们围绕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感恩之情、自立自强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乐于助人敢于奉献等主题,以文字讲述个人故事,抒发感恩之情。

    以下是部分征文展示: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

应化11802 曾柳祎

我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从小到大,“贫困”二字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在我的印象里,父母都是地地道道、老实巴交的农民,勤劳、朴实、节俭,整日面朝黄土背朝天,仅靠几亩薄田来维持生计。常年的辛苦劳作,他们的身体都不好,特别是母亲,因劳累过度患上了脑梗。但就是这样,一年四季,不论是风吹雨打,还是日晒雨淋,他们从未间断,也从不抱怨,默默地用辛苦劳作,支撑起了整个家,支撑起了我和哥哥兄弟二人的求学路。我明白父母的艰辛,同时把他们的期望装在心里,扛在肩上,咬牙坚持着,努力着,终于在2018年的秋天,当空气中弥漫桂花香的季节,顺利走进了大学的校门。

刚入大学时,我没有因为我的贫穷家庭而感到自卑,而失去自信。相反,我感谢生活,她给予的磨难让我学会了坚强;我感谢父母,他们给了我一个温暖和睦的家庭,让我健康快乐的长大。

我知道,我的大学生活来之不易,所以我十分珍惜。因为对化学的喜爱,我选择了应用化学这个专业。顺利毕业、拿到学位证并不是我的唯一追求,我还有更多的责任时刻在提醒我要时刻努力。为了实现我的梦想,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个阶段性目标,比如在正式进入大学前,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我的目标是顺利通过计算机二级和英语考试四六级然,再考一个教师资格证。上大学后,我得到了一系列的国家资助。国家助学金让我有了更大的动力,同时也有了做更大规划的底气和勇气。我想,贫困不是成绩差的借口,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拼命学,才能对得起这一份来自国家的关心和帮助。虽然我无法选择出生,但是我能选择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在学习上,我端正态度,明确目标和方向,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坚持上早晚自习,利用自习时间整理老师讲过的内容并及时进行总结。我坚信:苦心人,天不负。在大一的两个学期,我的成绩一直保持前列,并在大二通过了四级考试。在扎实专业课功底的基础上,我也注意全面发展,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尤其是在兴趣爱好上,我加入了学院的排球队和学生会努力提高自己。在生活上我积极团结同学,助人为乐,在大一下学期被评选为优秀团员,在大二明确了入党志向,用实际行动不断的向党组织靠拢……

时间如白驹过隙,大学生活已悄然过去一半。一路走来,是祖国和学校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让我今天能安心地在学校读书。忘不了,初入校园时,辅导员老师对我说:“放心,国家不会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我内心汹涌澎湃的感动;忘不了,国家助学金到账时,手握一张小小的银行卡,却感觉千斤般的厚重……这是雪中送炭,是希望之光,承载着国家和社会对贫困大学生的支持和希望。正是在国家助学金的资助下,我不仅实现了真正的大学梦,还在阳光校区确立了新的人生目标。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作为一名即将步入大三的学生,我会用实践行动来表达我的感谢,用我的真情去回报社会,用我的奋斗去担起我肩上的那份责任……待到两年以后骊歌响起的6月,我会走上三尺讲台,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无奋斗,不青春

应化11802 金叶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自进入学校来,先后得到了很多资助和关爱,有国家励志奖学金、应安励志奖学金,还有疫情专项补助等等。我在倍感温暖和鼓励的同时,深深觉得唯有努力奋斗,才能不虚度光阴和青春,才能不负国家、学校的栽培和期望。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来势汹汹,席卷全球,直到现在都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造成了不可估量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疫情严重的时候,每天看见报道上那些不断上升的数字,触目惊心,人人自危。我的家乡在湖北省的一个小县城,疫情爆发的时候,很多的生活供给都不能满足。道路也被封住,爸爸也不能出去工作,只能待在家里,生活变得很窘迫。幸而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国家的有效措施,还有那无数的逆行天使们英勇奔赴前线,才让疫情得到控制,让一切得以慢慢变好,生活也逐步恢复了正常。

宅家期间,我从未停止过学习。网络是我们新的课堂。虽然我和同学们不能在同一个教室,但屏幕另一端老师认真讲课的神态深深感动着我,我想其他同学肯定也和我一样。我们常常互动,提出问题并一起讨论,课后作业也是按时完成。我认真地做网课笔记,还参加了学院组织的笔记大赛,和同学们一起晒出自己的笔记。我想,这段网课学习给了我们一段不一样的学习经历,也给了我新的发现和启示。网络资源丰富,不应该把时间荒废在碎片化的无用信息里,要针对自己的短板,去挖掘网课资源来不断地丰富自己、提升自己。此外,还有一大收获就是阅读。疫情期间,在完成课程学习任务之外,我做的最多的便是看书,各种各样的,自己喜欢的类型。“腹有诗书气自华”,我坚信书可以给人带来改变。

我也学会的静思。我开始规划、思考以后的努力方向,并制定了一个个小目标。我想,我要继续做好手头的事情,不管是学习也好,生活也罢,都要不断地积蓄能量,为我大大的梦想的实现打好基础,做好铺垫。用我一直奋斗、努力的青春模样,来报答党和国家、学校的资助之恩。


  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

资源11801   汪若冰

从小学开始,国家政策就一直给我带来很大的帮助。我出生在农村,祖祖辈辈都是农村人,靠农耕为生活的根本,如此一来,就多了很多的不确定性。旱涝等自然灾害,都会对庄稼的收成造成很大的影响。加上各种补助,我也顺利的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并且经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成绩优秀,考上了县里最好的高中,开始了又一阶段的学习历程。相对于之前来说,高中阶段的学习更为重要,竞争更为激烈,进入高中前的佼佼者,我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家庭条件以及自己的目标,要好好学习,不能辜负家人和国家的期望。国家良好的政策可不是为了让“祖国的花朵”在温室里凋谢的,是为了让那些有抱负,有梦想的新时代青年更好的奔跑在追梦之路上的。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苍鹰感恩长空,因为长空鼓励它翱翔;溪流感恩大海,因为大海教会它宽容;我感恩祖国,因为祖国为我插上梦想的翅膀。众所周知,高考是改变命运的一个重要关卡,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更是如此,知识改变命运的说法一点儿不错。高中的学习任务比之前更加艰巨,就需要全身心的投入,正因为国家良好的政策,让我不再考虑生活的困扰,将精力都投入学习中。

如果说人生是一次登山旅途,那么助学政策则是我的拐杖;如果说人生是一次航行,那么助学政策则是我远航的帆船;如果人生是一次夏花的完美盛开,那么助学政策则是吹来阳光雨露的暖风。古人云:“任以知恩图报为德,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国家给了我这么多帮助,我一定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培养高尚品德,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成功学家安东尼说过:“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先有一个感恩的心,时时对自己的现状心存感激,同时也要对别人为你做的一切怀有敬意和感激之情。”所以,我会时刻铭记祖国的恩情,报效祖国。

“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


是雪中送炭,更是激励鼓舞

化工11801    刘孜洋

得知自己评选上国家励志奖学金的那一刻无疑是万分激动的,我知道夏日的汗水、夜晚的哈欠、课堂上的奋笔疾书等一切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这不但让我分担了家里的负担,也是对于我极大的肯定。这份奖学金让我深切感受到了来自学院的温暖和老师的关心,这不仅仅是雪中送炭的关怀,更是对于我们的激励和鼓舞。人从出生开始就要借助各方面的帮助才能茁壮的成长。人生在世,冷暖自知。别人对于我们的帮助虽不能滴水之恩以万泉相报,但是我们必须时刻保持珍惜之情,并以此激励自己去奋斗,去付出,去助人。


常怀感恩之心,常念相助之人

化工11801  颜亚玉

有句谚语是这样说的“常怀感恩之心,常念相助之人”。心怀感恩,奔赴前进,是我常在心中默念的一句话。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获取不仅是荣誉,同时也是鞭策我向更好的方向前进的动力,是继续保持努力学习,奋勇前进的责任,是面对着国家,校领导和同学们的美好期待。我认为最好的感恩便是不辜负他们的肯定,努力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志气、有毅力、有作为的积极青年,为社会和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祖国伴我成长,助学筑梦未来

应化11801 高昭 

梦想是一个名词,所谓梦者,屋华盖,为古相博之官也,通往梦想的途径需要一砖一瓦的堆砌之功。在考上大学的那一年,我们家发生了重大变故,家里这么多年来积攒的钱被骗走,父亲也因此得了重病,家里还有两边的四个老人要照顾,还有我们两个小孩要上学。依靠国家生源地贷款和父母的负重人而前行我才得以踏入大学的殿堂,我深知求学的不易,于是,怀着对祖国“贷款助学”之举的感恩之情,也为了锻炼自己的大学生活不留任何遗憾,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学习,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不断提高自我的价值,闲暇时间去图书馆看看书,同时也结交了很多良师益友,课下也会兼职减轻家里的负担。

对我来说,国家的一系列助学政策缓解了我的上学的压力,让我能够完成自己的大学梦,让我可以拥有选择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增强了我的感恩之心的同时更让我懂得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道理,今天祖国为我们提供了筑梦的机会,明天我们定为祖国的宏伟蓝图的建设添砖加瓦。我会带着祖国给予的期盼,社会提供的机遇,学校浇灌的知识,用行动奏响自己的乐章,把握属于自己的未来,奔赴梦想的终点,努力成为国家下一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