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徐飞燕:因为梦想 所以执着
信息分类:学子风采  发布日期:2013-05-21 16:21:41   点击率:
 


(记者 毕研强)近日,光明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现在网、荆楚网、长江网等多家校外媒体报道了我校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开发出超疏水铜表面刻蚀技术的新闻,这使得该团队的主持者———化学与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大四学生徐飞燕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什么是超疏水铜表面?什么又是选择性刻蚀?一个大四学生又是如何与这些晦涩的词语结下不解之缘的呢?她的背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感人的故事呢?
  记者在化工学院化学实验室找到了徐飞燕和她的团队,看到他们在专心致志的做实验,记者都有些不忍心打断她们。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等待,我们终于采访到了这位专心科研的学姐。因为梦想 所以走上了科研道路“我在刚进大学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对什么都很好奇,就像一个孩子。第一次走进分析化学实验室,我就被里边各种各样的实验仪器所吸引了。后来学的专业知识多了,越来越感觉化学十分有趣,渐渐迷上了它。梦想在科研上走得更远。”徐飞燕如是说。每次在谈及化学实验的时候,徐飞燕总能一口气说出十几个专业术语,让我们不得不佩服她在化学方面的专业功底。
  徐飞燕在大二的时候参加了化工学院组织的“润禾计划”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团队,从此与超疏水铜表面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很庆幸自己能够参加‘润和计划’,也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刘丽君博士。在刘老师的帮助之下,我才选择了超疏水铜表面刻蚀技术作为我的研究方向。在科研初期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刘老师给我们做了悉心指导,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在刘博士的指导下,徐飞燕和她的四人小团队广泛搜集相关资料,反复实验操作,不断修正,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最终研发出了一种简单的晶面选择性刻蚀方法。成功离不开做学生工作的经验“很多人对做科研有误解,认为那是一件高不可攀的事情。其实科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习惯了就好。我觉得我之所以小有成绩,与我在大学里参加学生工作有很大关系。现在搞科研更多的是靠一个集体,在学生会工作的三年里,我认识了很多人,学会了怎样与人相处,凝聚团队力量,也学会了很多处理问题的方法。在大三做代理班主任的时候,我认识了很多跟我一样希望将来在科研方面有所建树的人,他们中的很多人成为了我的合作伙伴。我们团队中的蔡文超,就是当时我所带的化工1102班的学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