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润禾计划”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简介
信息分类:特色工作  发布日期:2012-09-03 15:10:49   点击率:
 
根据学校高质量创新型人才培养战略目标的要求以及行业发展趋势对应用型专业人才实践创新能力的要求,化学工程学院发挥校企合作优势,联合宁波润禾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以本院创新实验室为依托,成立了化学工程学院“润禾计划”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并在此基础上获批建立了武汉纺织大学大学生实践创新园润禾分园区,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下面简称“润禾计划”),旨在培养和提高我院学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创新素质,发挥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促进作用,同时为学生参与专业竞赛、课题研究、培养创新精神建立平台。
“润禾计划”集教学、科研、学工教育管理于一体,以化工学院实践创新分园区建设为平台,以创新团队成员为主要对象,以大力开展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为途径,以专业导师队伍建设为推动力,着重开展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的培养建设,制定了较为科学的运行机制和管理办法,并引入学分制概念对学生培养效果进行科学评定,促进课外科技活动导师制对大学生创新培养的推动作用,力图通过培养一批专业质素好、实践能力强、创新意识高的学生精英团队,冲刺并获得一些教学科研实践成果奖项,引领全体学生积极实践、努力创新的氛围,由此建立起一种符合工程类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同时促进专业教师骨干队伍建设和教学科研能力的提升。
“润禾计划”的实施由化工学院院长、书记担任组长,分管教学和科研的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各教研室、实验中心主任、分团委书记,下设创新管理办公室,挂靠分党委。创新活动导师由本院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职称以上的专业教师担任,学生由经创新指导团队选拔通过的优秀学生组成。
为了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化工学院积极引入企业资金,设立了“润禾创新奖学金”,对优秀创新团队和个人予以奖励和表彰。学院每年度举办一次创新团队研究成果汇报答辩暨优秀团体评定大会,由全院教授担任评委,通过团队代表汇报、评委提问指导等环节评选得出,有效促进了学生课题研究和创新成果的总结、交流和提高,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学生优秀个人的评定则结合创新研究期间的综合素质表现,突出体现创新能力的培养,经过自我评定、个人申请、分党委审核、委员会讨论评选得出。
为了保证“润禾计划”的顺利实施,本院已制定了《化学工程学院“润禾计划”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管理办法》、《化学工程学院“润禾创新奖学金”评定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和测评办法,并为创新团队学生制订发放了《“润禾计划”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管理手册》来规范对学生的指导和管理,已经有近50名学生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从事课题的研究,部分同学在 Journal of molecular structure, 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等SCI 刊物上发表论文,两个课题获2009年湖北省挑战杯三等奖;一名同学获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各类创新活动和成果在全体学生中引起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