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2上半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总结
信息分类:心理驿站  发布日期:2012-09-03 11:09:34   点击率:
 

我院按照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活动主题活动安排,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心理特点设计活动方案,并按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本次活动以寝室人际关系为主题,引发学生对寝室人际关系的关注以及寝室人际关系对自我成长意义的思考,引导学生建立相亲相爱、互帮互助的和谐寝室人际关系。
在此次心理健康主题活动中,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进行策划及部署,并组织班主任、学生干部集中学习心理健康教育材料。院分党委苗淑贤副书记亲自为学生开展女性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年级辅导员们分赴各班级为学生作团体心理辅导及主题班会。这一系列的主题活动推进了同学们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提高了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对和谐寝室人际关系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学生积极响应各项活动,参与性广,活动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本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广泛宣传,认真部署
为搞好本次活动,学院成立了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分党委副 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辅导员、朋辈咨询工作人员、心理健康联络员共同参与的工作团队,具体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宣传栏、院刊、网站等舆论阵地的作用,做到广泛动员,人人参与。
二、加强队伍建设,搞好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工作
根据校心理咨询中心有关安排,全面指导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小组的组建工作,选拔了有责任心、工作能力强的学生担任朋辈咨询工作人员和心理健康联络员。定时收集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和有关动态,为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基础材料。
学院学生心理健康联络员是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网络的基础,为提高心理健康联络员的助人水平,坚持心理联络员例会制度,认真举行有关心理健康知识和助人技术培训,使学生骨干能及时准确掌握学生心理动态,有效地进行辅导和缓解。
三、主题活动有:
1 、聘请校医院罗娜医生,为我院女大学生作专题讲座,内容涉及女性健康常识讲解、大学生心理调适等内容,宣传健康知识,帮助学生培育健康心理。同时,号召各班召开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班会或讨论,观看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片等,帮助学生掌握心理调适的相关知识和技巧。
2 、学唱歌曲《相亲相爱一家人》、学做手语操活动
在全院学生中普及手语操,营造良好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氛围。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手语操学习活动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同学们认真仔细地学习,领悟每个手语所表达的意思,学会了用肢体语言、表情和一颗真诚的心打招呼。
3
、新生团体辅导

 

该活动以 认识自我,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 为宗旨,活动分为七个环节。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良好的个性和人格,从而完善自己,并懂得勇于表达自己,真诚主动地对待别人。很多参与了该活动的同学表示,通过该活动,了解了更多的有关人际交往的知识,也会努力在生活中实践。
4 、寝室和谐人际关系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班会上,各寝室用词语描绘了目前的寝室状态,并分别派代表上台讲述寝室里的温情故事、寝室特色,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温暖在心头,班会的气氛变得非常融洽。
同学们围绕着“和谐寝室人际关系”这一主题,畅所欲言地表达出自己最真挚的想法,把学习生活中的点滴经验、问题、矛盾都说出来相互学习和讨论。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对“和谐寝室人际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及时找到了排除交往障碍的方法,相信对提高大家的人际交往能力会有所帮助。
5 心理电影展
作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电影展吸引了化学与化工学院几百名同学前来观看。电影展共播放了《 肖申克的救赎 》、《放牛班的春天》与《美丽人生》三部电影,各班级对影片进行了影评活动。并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今后能多多举办,对于帮助他们拥有健康的心理、塑造健全的人格有着积极意义。
我院举办的这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制定主题方案,开展辅导和咨询活动,深受学生欢迎,活动贴近学生,满足了学生的心理需求,广泛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推进了同学们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对于学生认识自我,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从活动的参与情况与反馈信息来看,同学们从内心深处体会到心理健康的重要,尤其是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心理健康更重要。他们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拥有健全的人格、愉快的情绪和健康的心理,才能为自身的发展奠定内在基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