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学生党员特色活动之三:“学生党员带新生”活动
信息分类:党团活动  发布日期:2012-09-03 13:59:06   点击率:
 
“学生党员带新生”活动
     为深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进一步的提高党支部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考虑了学院的大一学生的切实困难后开展了“学生党员带新生”活动。
 
活动背景
学生党员带新生活动主要是针对大学一、学生实施,以“党员受锻炼、学生受教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由学生党支部选拔部分品学兼优的高年级优秀学生党员担任低年级学生班级宿舍导师,对低年级同学在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进行“一对一”教育和引导。
 
活动目的
   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顺利实现由中学向大学的角色转变;帮助学生规划好职业生涯,树立大学乃至整个人生目标。这是我院加强低年级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新方法,同时也是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教育和锻炼学生党员的一项新举措。
 
活动时间:20119~20121
 
参与人员
 化学与化工学院轻化一支部所有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
 
活动内容:
一、学生党员学习“学生党员带新生”活动的职责和内容
首先,明确工作职责和内容,即明确学生班级宿舍导师在思想教育、专业学习、生活适应、校园文化活动等方面的工作职责:
1)思想教育方面
了解所指导班级宿舍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向学生介绍党的基本知识,入党的程序、条件,引导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专业学习方面
以班级宿舍为单位,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向学生介绍专业情况和课程特点,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热情,进行学习方法指导,引导学生尽快完成从中学学习方法到大学学习方法的过度,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
3)生活方面
深入班级、学生宿舍,了解成员的生活特点、家庭状况、兴趣爱好。介绍学校勤工助学、助学贷款等资困助学体系,加强班级的凝聚力,宿舍文化建设,在宿舍内创造一种亲切友爱,相互信任的温暖氛围。
4)纪律观念、宿舍卫生方面
引导所指导班级宿舍学生加强对《学生手册》的学习,帮助学生了解学校的校规校纪,加强对班级、学生宿舍的巡查工作,消除无故旷课,晚归等现象,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5)校园文化活动
向所指导班级及宿舍同学介绍团学联、社团等学生组织以及学校的各类校园文化活动,适当地引导他们担任社会工作,积极地参加各类校园文化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建立对带新生的学生党员的选拔、培训、监督、考核、评比、奖励机制
  “学生党员带新生”活动推出的目的,便是建立一套学生党员受锻炼,低年级学生受教育的学生教育管理新模式。因此,建立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是关键。为此,我们进行了尝试,建立了一套从党员的选拔、培训到考核奖励的工作机制。在选拔上,采取学生党员报名和党支部推荐相结合的办法;在培训上,采取集中培训和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在监督上,采取学生党支部监督和学生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在考核上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交流、检查工作日志等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奖励上采取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这套工作机制,我们很好的调动了学生党员的积极性,为低年级学生宿舍及班级配备了学生党员导师,从而建立了从团总支——学生党支部——党员——班级或学生宿舍的塔状工作网络,实现了以点带面,以骨干带一般,层层推进、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
三、对学生党员带新生的工作进行评估、奖励
   1)优秀党员评定
学生党员导师每个星期带领自己的班级或寝室开展一次学生党支部特色活动,活动比需要有相关的活动记录,以及活动后的心得。要定期与学生谈话沟通,并做好相关的谈话记录。谈话记录每周上交学生党支部一次,每个月将举行一次评奖,对优秀学生党员导师给予奖励,然后进行一次综合评定,并颁发“优秀学生党员证书”。对完成不好的学生党员予以批评并指正。
2)优秀团支部评选
每月根据学生团支部特色活动开展情况评出星级团支部,每学期根据学期总分评出文明等级团支部。评比以班级为单位,每次设“标兵团支部”一个,“优秀团支部”二个。以发放“星级牌”或证书形式对获奖班级进行鼓励。
(3)文明寝室评选
评比内容为:寝室的洁齐美,参与学习培训等活动的情况。评选小组每月活动一次,评选结果及时向学院党总支汇报。凡被评为一级、二级、三级文明组室的给予不同的奖励。
 
我院在开展学生党支部特色活动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还是处于探索阶段,还有一些不够完善的地方。我们将继续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继续探索、扎实地推进高学生党支部特色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希望以“特色活动”为契机,让学生党员时刻牢记宗旨,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要奋发有为,勇于创新:要甘于奉献,干事创业;要严格自律,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价值观的典范。进一步发扬“勤奋学习、顽强拼搏、开拓创新、敬业奉献、争创一流”的精神,为我院的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