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纺大学者〗朱平:八年攻坚克难 破解海藻纤维产业化难题
信息分类:师德师风  发布日期:2014-05-31 20:12:25   点击率:
 

【人物简介】 朱平,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_”特聘教授,武汉纺织大学“阳光学者”特聘教授,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学科带头人,华中科技大学、江南大学、青岛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理工大学客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9-2002年在美国佐治亚大学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做博士后研究工作。近几年完成包括国家“863”高技术发展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30余项;获香港桑麻纺织科技二等奖 1 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 2 项;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三等奖 2 项。主编出版国家“ 十一五 ”规划教材《功能纤维及功能纺织品》,副主编出版国家“十五”特色教材《轻化工助剂》,参编国家“十五”规划教材《染整工艺学教程》;在各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 200 余篇,目前在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及纵、横向课题多项。

    2014年5月21日——一个平常的工作日。笔者有幸对这位具有“大家风范”的科学家、特聘教授、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朱平教授进行了1个半小时的访谈。初见朱院长,就觉得他非常亲切儒雅,而接下来的访谈中,他有条不紊的讲解更是让我们对眼前这位有着多重身份的学者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立足市场 坚持自主创新之路

    “科研要走在前面,但不能忽略了与市场接轨,这样才能为社会所用,造福人民!”朱平院长语重心长地说,“就像中国的纳米技术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但真正应用于市场的技术却不尽人意,这种现状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进入21 世纪,随着石化资源的日益枯竭,消费品市场环保意识的加强,“粮棉争地”矛盾的日益突出,以及纺织纤维供需缺口的日益扩大,具有可持续发展特性的天然高分子材料的纤维化加工越来越受到关注。“社会对纤维制品的需求量非常高,但棉麻制品提升不了产量,由于石油资源的匮乏合成纤维也不可能大量生产。这使我萌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从一种新的原料中提取出纤维材料呢?”由此,海藻酸纤维(以天然海藻中提取的海藻酸盐为原料)进入了朱平教授的视野。“虽然不少学校及科研机构在海藻酸纤维的开发方面都开展了一些研究工作,但均未实现产业化。”
    “市场的需求是我们最大的创新原动力”,秉持“科研为社会所用”的理念,2004年,朱平教授带领一支优秀研究团队投入到了海藻酸纤维的研究中。从2006年在实验室成功开发出了可纺性较好的海藻酸纤维,到2007年成功开发出了高强度的海藻酸纤维,并在实验室小试成功的基础上,反复试验并成功实现中试生产,到2008年课题组在国内寻求合作单位进行海藻酸纤维的产业化开发,2009年与企业共同成功开发了一条年产500吨海藻酸纤维的纺丝生产线,申请了国家专利并获授权。获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费支持。2012年12月1日,“功能性海藻酸纤维的工业化生产关键技术”项目通过了由孙晋良、蒋士成、姚穆、周翔等四位院士和其它专家组成的委员会的鉴定,认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至此,海藻酸纤维的产业化在我国终成现实。朱平教授和他的团队用了8年多的时间,让海藻酸纤维从产品研发到实现产业化,获得国家授权专利9项,发表论文50余篇。这期间,朱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不知熬过了多少不眠之夜,奔走了多少地方,这一成果不知凝聚了他们多少心血和汗水。

 

     难怪朱平教授的学生张传杰在后来这样动情地回忆道:“2007年我们在青岛,研究刚刚有了一点起色,非常希望能够通过大型企业成熟的设备来测试产品的可行性,但是大企业并不愿轻易将贵重的设备交到我们手里。为此,朱教授四处奔波寻求愿意合作的厂家,在临近暑期的时候,朱教授在济南找到了一家愿意与我们合作的企业,于是马不停蹄的带着我们前往济南,着手海藻酸纤维的中试。当时我们吃住在工厂,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朱教授在进行海藻酸纤维试验的同时还要亲自给我们烧饭做菜,让我们非常感动。七八月份的济南十分炎热,工厂里的蚊虫四处可见,但我们都忍着痛痒,坚持着进行试验。”
正所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朱教授带领他的研究团队几经周折,历经艰辛,反复探索试验,终于走上了一条成功的自主创新之路。他们对科研的那份执着和韧劲,给了励志于科学研究的青年教师及大学生深刻的启迪。

                                                                                                                                                                                                   科学引导 优化人才培养理念
    在人才培养方面,朱教授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在国外待的几年,我一直尝试着学习国外高校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并试图在回国后寻找实践的可能性”,正因如此,朱教授要求他的课题组每周必须组织一次交流会Group Meeting。“一来他们可以相互交流近期的研究成果或想法,二是把上周的工作做个总结,然后谈谈下周的工作计划,此外,他们还可以向我反映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对于课题组反映的困难,朱教授总会耐心竭力帮助他们去解决,学生“由不敢讲到逐渐争相踊跃发言,科研能力也慢慢得到提升。”这种管理方式不仅有效地提高了课题组的工作效率,也增进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教学工作亦能更好的开展。“这样岂不是一举三得嘛!”朱院长笑着说道。“我不要求学生一定要学我,他可以向其他人学习。我所起的作用,仅仅是给学生创造条件、提供平台。”
    提及研究生的培养方面,朱教授认为,发现自我、超越自我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导师要学会放手,懂得调动并发挥学生的积极性,要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你对某项研究感兴趣,你才能做好。要发现自己的志趣、能力,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超越自己。你只有发现自己了,才能有兴趣,才能做出成就、才能更进一步超越自己,而导师对研究生的责任就是引导他们发现并超越自我。” 

    当然,严格要求学生,也是他一贯坚持的原则,“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应该是一个严格的导师”朱教授认真地说,“学校要求硕士毕业须发一篇核心期刊论文,我会要求我带的硕士发两篇,而且必须严格保证质量。”朱教授这种“科学管理、灵活引导、严格要求”的人才培养理念,得到了学校其他教师的认可,为他们树立了标杆,也值得我们去借鉴发扬。

以身作则 融服务于管理之中 
    “学院是一个学术单位,同时也是一个行政单位。”朱平院长这样对我们说到,“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在管理理念中融入服务意识,在服务态度中体现管理方针,对于学院的管理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作为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院长,朱平教授在如何管理学院,均衡协调不同学科的发展上提出了一些见解。他认为管理人员应当牢记做好服务工作,尤其是院长自身更应当以身作则、增强服务意识;应当时刻站在学院教师的角度,加强学院的学风、教风建设,增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凝聚力,寓服务于管理之中,带领学科教师在学科建设方面不断探索新的路子,取得了新的突破。朱院长在学院的管理上并不过分地追求管理原则上的整齐划一,不用死板的条条框框去限制教师的教学活动,而是十分注重调动教师与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近年来,在朱院长的带领下,化工学院事业发展日新月异,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学院在2012、2013年度考核中连续蝉联“优秀”,朱平教授个人连续六年在学校中层干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同时,作为学院的学术带头人,公平、公正是朱院长一贯秉持的原则,“发展才是硬道理!有什么好的科研项目或是资源,我第一个考虑的不能是自己,我必须为全院的发展综合考虑。”而正是这种“大公无私”的精神使得朱院长在学院乃至学校赢得了威信与尊重。
    采访即将结束,朱教授说道:“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要做的事情确实很多,但我们做得还不够,所以一刻也不能懈怠!”一名已取得丰硕成果的学者却有着如此谦逊的情怀,着实令人钦佩!笔者相信,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朱教授一定会带领他的研究团队,以锲而不舍的精神继续为我国的自主创新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通讯员:黄鹤 王晓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