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2011-2012年度先进个人崔莉老师先进事迹
信息分类:师德师风  发布日期:2013-09-11 14:30:15   点击率:
 
化学与化工学院崔莉同志先进事迹
---校2011-2012年度先进个人
 
崔莉,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自2008年12月博士毕业后,在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至今。现任染整工程系副主任,院工会委员。该同志政治思想觉悟高,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教书育人、勇于奉献,教学科研工作成绩突出。
一、思想素质良好,政治信念坚定
崔莉同志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她总是及时学习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力求把政策理论学习深、理解透。经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培养了她较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思想认识和行动上,都能坚决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学习中,她十分注重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特别是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她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党的先进性,坚持执政为 民。并结合工作特点和实际,扎实、深入地学习新课程与课堂教学改革的新思想、新理念,摒弃落后的不合时宜的教育观念,以适应不断向前发展的教育形势。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教学工作热情饱满,谦虚好学。作为系副主任,她很好地配合院、系领导的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
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热心教书育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崔莉老师一直承担染整工程系本科及硕士研究生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学院规定教学工作量,多次在学院年终考核中为优秀。先后讲授《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纤维化学与物理》、《功能纤维及功能纺织品》、《新型纤维和功能纤维》和《纺织材料学》等课程。在具体工作中,她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经常向有经验教师请教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其本人在教学竞赛中多次荣获院一等奖、二等奖和校教学竞赛三等奖。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她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了更快和更好的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崔莉同志还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无论是重复课还是新开课,她都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并且注重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严谨的治学作风,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她教过的学生都说,听了崔老师的课没白听,既学到了知识,又学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作为研究生导师,除了课堂教学,崔莉老师承担了硕士研究生指导和本科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工作。目前指导硕士研究生5名,每年指导6-8名本科毕业生。无论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的论文,她每次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她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能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使课题及论文写作得以顺利完成。她所指导的研究生多次荣获学校奖学金及研究生论坛一等奖,本科毕业生论文多次荣获“湖北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奖励。一个人做好工作不仅要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离不开感情和爱心的投入。崔莉老师还经常与学生交流,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她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利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阅读优秀书刊,这些都为学生成长成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科研能力较强,学术成果显著
教学带科研,科研促教学。崔莉老师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同时,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教至今,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从未放松科学研究。近几年,承担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科技厅、教育厅以及横向课题近十项,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环境友好可降解生物质发泡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和湖北省教育厅项目“油包水型乳液静电法制备聚乳酸/海藻酸盐超细微胶囊纤维”2项,作为主要完成人鉴定科研成果四项,分别达到国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在各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和EI收录论文10余篇。
四、服务意识较强,倾心基层管理
崔莉老师为人谦和,与同事们打交道总是带着微笑,热心周到。无论是自己工作分内的还是分外的,她都积极参与,乐于为教师和学生服务。她兢兢业业,毫无怨言,及时认真完成工作任务。她那种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深深感动和激励她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学生,在学生的心中她是一位好老师,在教师的心中她是一位好同事。
崔莉老师作为系副主任,始终本着为全系教师服务的观念,积极做好与院工作的各项配合,做到系工作主动性和超前性。关心学院和学科的发展,及时对有关工作提出建议,主动协助系主任精心起草各类评估材料和申报材料。作为院工会委员,更是积极地组织参与各项工会活动,并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在2012年和2013年校运动会上,她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团体项目,最终化工学院均因为团体项目成绩好而荣获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一年一次的歌咏比赛中,她主动承担了选歌、指挥、组织教师排练的各项工作,2012年化工学院也荣获校三等奖的殊荣。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