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武汉纺织大学化工学院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
信息分类:创先争优  发布日期:2012-09-03 14:51:45   点击率:
 
活动时间:2010年11月6-7日
活动地点: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
参加人员:化工学院全体成员
活动主题:缅怀先烈 超越自我
活动内容:
1、为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亦称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座落在洪湖市城区西南郊,是中共湖北省委为纪念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湘鄂西苏区牺牲的革命烈士而建。
全园共有五大主体建筑,古朴秀丽的四柱三间式绿瓦朱楹、飞檐斗拱牌坊迎门而立,坊额上镌刻着原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写的园名。一条宽8米、长700米的青年路笔直铺向纪念碑脚下。
纪念碑正前方131米处是一尊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设计的贺龙元帅全身铜像。为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00周年,经中共中央批准于1996年3月22日揭幕。铜像高4米,重量为2.4吨,铜像座高3.22米,像座与地平间由7级台阶铺垫,总高为8.1米。1995年12月,江泽民总书记亲笔为贺龙铜像题写的像名镌刻在像座正方上。
宽阔的,寂静无声的纪念碑广场上,一座通高27.6米的花岗石纪念碑矗立在陵园中心。碑身正面向北,镶嵌着“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十二个大字;背面向南,刻着贺龙元帅生前题词:“革命烈士们的业绩鼓舞着我们永远前进”。碑的东西两侧上部,刻有中国共产党党徽、五星、稻穗和红旗组成的装饰图案。碑座正方上铭刻着国务院撰写的碑文。
纪念碑以西120米处,是一幢飞檐起脊,古色古香,金碧辉煌的烈士祠,祠正中为吊唁厅,廖汉生副委员长题写的匾额横挂在正上方,匾下安放着李先念、王震、贺龙元帅夫人薛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人民团体敬献的花圈花篮。吊唁厅两侧共四间展室里,展出了116位烈士的遗像、遗物和生平简介。
纪念碑以东140米处,是一座造型别致、朴素大方的正方形二层平顶式陈列馆。馆内展示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西苏区史实,概括而生动地再现了湘鄂西人民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馆内迎面悬挂着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创始人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的巨幅画像,两侧排列着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和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的立体军旗模型。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陈列馆是陵园的五大主体建筑之一,馆内以翔实的史料、珍贵的图片、实物展示了湘鄂西苏区党、政、军历次会议决议、文件、工农武装暴动纲领、红军书写的口号、标语、苏区散发的传单、捷报以及红军、游击队使用的各种武器等。
 
2学习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革命先驱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洪湖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洪湖市瞿家湾是湘鄂西苏区首府所在地。1927年至1934年,以贺龙、周逸群、段德昌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武装割据,浴血奋战,创建了以洪湖苏区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鼎盛时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曾覆盖58个县市,拥有2万正规红军和近5万地方武装,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割据范围最大的三块红色根据地之一,是参加长征的三大主力红军之一的红二方面军的诞生地。它为积蓄和发展革命力量,并最终夺取全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它在中国革命史上开创了水上游击战争的光辉范例,由此,毛泽东同志在他的《论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著作中评价道:“红军时代的洪湖游击战争支持了数年之久,都是河湖港汊地带能够发展游击战争并建立根据地的证据。”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己故的新西兰进步作家路易·艾黎曾满怀深情地两度参观访问瞿家湾,将他写的《洪湖精神》弘扬于世界。
    洪湖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共有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39处,它们大部分集中于瞿家湾镇红军街(老街)和沿河路街道南北两边,其余散布在附近村湾。
    旧址群现存建筑最早建造年代为公元1496年,传统建筑规模18000平方米,完好程度95%。古建筑多为清末民初以民居建筑,具有典型的江汉平原水乡小镇特色,穿斗式土木结构、单檐硬山、灰墙玄瓦、高垛翘脊,装饰精巧,形成了独有的古朴韵味,具有朴素的美感和较高的艺术价值。
    洪湖市瞿家湾是有着重要纪念意义的革命旧址群。自1951年洪湖建县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瞿家湾革命旧址群非常关心和重视。1965年5月,国家副主席董必武偕夫人何莲芝视察洪湖县。1983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王震亲笔为“洪湖瞿家湾革命纪念馆”题写馆名,并为“瞿家湾革命烈士纪念碑”题词。陈丕显、王任重、廖汉生、郝建秀、李瑞环等中央领导同志先后到瞿家湾进行过视察访问。曾在洪湖苏区战斗过的黄新廷、杨秀山、宋一平等170多位将军也相继访问过瞿家湾。
   洪湖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自1985年重新对外开放以来,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尤其重视加强对青少年和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截止目前,该旧址群累计接待中外游客400多万人次,先后有150多所中小学校把瞿家湾旧址群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在此挂牌。
活动要求:
1、每名党员无特殊情况必须参加。
2、每名党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提出岗位示范要求和措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