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信息分类:创先争优  发布日期:2012-09-03 14:50:33   点击率:
 
为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按照《中共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在学院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上水平,特色强院创一流”为主题,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在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目标
1、推动学院科学发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整改承诺,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将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学院科学发展优势,推动学院科学发展。
2、加强党的基层组织。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配齐配好各党支部支委班子;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创新活动内容方式;进一步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工作效能,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学院基层组织建设。
3、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提高党员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在加强内涵建设、创建优良学风、提升管理水平、推动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服务全院师生员工。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尊重和依靠师生,进一步增强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认真听取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畅通意见反馈渠道,主动帮助师生员工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
5、促进学院和谐发展。认真抓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院发展环境。及时了解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化解工作,从而促进团结协作。在急难险重任务和重大突发事件面前,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发挥主心骨作用,坚决捍卫学院和师生利益。
二、主要内容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组织落实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重大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有较强的党员意识,队伍素质优良、富有活力,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紧紧围绕中心和大局谋划、推进本单位工作,在推动科学发展、提高办学质量、培育优秀人才中打头阵、作标兵,各项工作成绩突出。五是师生反映好。党组织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和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得到师生员工的拥护和支持。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认真学习本职业务和新知识新技能,努力提高做好工作的本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进取、乐于奉献,在本质岗位上作出一流成绩。三是带头服务师生。牢记宗旨,心系师生员工,积极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师生员工正当权益,做师生员工的贴心人。四是带头遵纪守法。模范执行党组织的各项决议,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本单位的规章制度。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三、方法步骤
学院根据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安排,按照“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的方式,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两个重大节点展开。活动跨20102012三个年度、五个学期,着重抓好三大步骤、六项工作。
(一)动员部署,组织学习(2010年10月)
1、动员部署
学院党委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在全院范围内召开会议作出安排部署。各党支部根据学院实施方案,结合实际确定各自的实施方案,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并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层层动员。实施方案要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实践主题、明确活动载体、明确创建条件、明确承诺内容。
基层党组织制定的实施方案、具体活动方案要在所属范围内公布,党员个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要在所属党支部范围内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监督。承诺内容要与年度工作相结合,与岗位职责相匹配,具体实在、便于考核,力戒表面文章、形式主义。
2、组织学习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相关文件、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二)扎实推进 2010年10月下旬—20126月底)
各党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明确目标任务,找准开展活动的着力点,使活动目标看得见、工作能落实、党员好参加。
1、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创建先进基层组织”活动
要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学习作为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和党员、干部整体素质的重要途径,不断创新学习机制和学习载体。紧紧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学院事业发展。教学单位党支部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强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开展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发展等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内涵发展,提升办学水平,提高教育质量。管理部门党支部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建设学习型部门、服务型部门有机结合起来,以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为着力点,服务中心,服务师生,促进作风转变,提高管理效能。学生党支部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理想信念教育、学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促进全面成才。
2、教职工党员积极开展“争做育人标兵”活动
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忠实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成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标兵。教师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良好师德,不断提高教学及科研水平。管理、教辅岗位上的党员要立足本职,勤奋工作,依法治教,依法行政,努力提高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
3、学生党员积极开展“争做成才表率”活动
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团结和带领广大同学共同进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坚持全面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坚持把学习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统一起来,在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增本领,长才干,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
基层党组织要紧密围绕“科学发展上水平,特色强院创一流”主题,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党员特点,注重调动和激发师生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创新活动载体,精心构建活动平台,如创建“党员教学科研示范岗”、“党员管理服务示范岗”、“教书育人先锋团队”、“科研攻关先锋团队”、“管理服务先锋团队”等等,确保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三)典型示范,总结提高(20127月—2012年底)
1、典型示范。在两年创建的基础上,学院将确定“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采取组织先进典型作报告、到示范点参观学习等形式,扩大典型影响力。2012年“七一”前,学院将专题表彰“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2、总结提高。全面回顾总结我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总结经验、展示成果、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四、组织领导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组建领导机构
创先争优活动在学院党委领导下进行。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情况如下:
主任:王保平、朱平
副主任:陆必泰、夏明桂、李伟、苗淑贤、周莉
办公室:王娟娟、武猛、李永强
成员:各党支部书记
(二)广泛宣传
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扩大创先争优活动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充分发挥网络和手机短信平台的作用,采取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坚持典型引路,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统筹兼顾
处理好创先争优活动与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长效机制建设,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加强内涵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督促检查
通过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创先争优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经验,研究解决问题。院党委适时组织阶段性总结会议,听取各基层工作汇报,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各党支部也要适时组织阶段性活动总结,并由支部书记进行点评,推动活动更好地开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