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化学与化工学院“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信息分类:创先争优  发布日期:2012-09-03 12:39:35   点击率:
 
化学与化工学院“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
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关于在全校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和有关文件精神,为做好相关工作并开展好有关活动,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有关活动,不断提升学院党建工作水平,为学校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二、活动目标
紧紧围绕学校党委提出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目标,动员组织全院广大师生,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干事创业、再创佳绩。
通过继续开展“两访两创”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通过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和教职工的履职能力;通过积极开展学习雷锋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培育奉献精神;通过主动参与“全民阅读进学校”活动,大力营造学术氛围,创建优良学风,打造“书香学院”;通过务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提升学院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通过广泛开展青年教师思政建设活动,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学院未来发展奠定人才基础;通过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展现化工学院风采,振奋工作精神、鼓舞发展士气;通过牵头实施党员教育发展“红五星”工程,全面提升党员素质,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学院“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落实好学校党委布置的各项工作、开展好各项活动并取得实效,特成立“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朱 平 胡中原
副组长:苗淑贤 李 伟 权 衡
成 员:谢 进 胡仁志 陈飞飞
王娟娟 彭俊军 李永强 武 猛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统筹策划、组织协调、工作推动、检查监督等工作。办公室下设组织实施组、综合协调组、宣传检查组,明确职责、密切协作,合力推动活动开展。
四、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两访两创”活动
1、积极开展学院领导走访学生、青年教职工、高水平人才和离退休老同志活动,“访民需、集民智”,建立学院领导联系师生的常态机制。
2、协助做好校领导、职能部门对学院师生的走访活动。
3、继续组织举办好每周四下午的“浩宏讲坛”,为学院教师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学术团队及科研平台建设。
(责任领导:朱平;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
(二)创先争优活动
1、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亮承诺活动,采取放置桌牌、公示岗位职责等方式,亮明党员身份,亮出党组织和党员的职责任务,并扎实开展好教职工民主评议、反馈整改等工作。
2、组织开展学院2012年青年教师(新进教师)讲课比赛,强化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养,促进青年教师更好地适应岗位要求,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3、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师、服务明星”评选活动。
(责任领导:胡中原;责任部门:院工会、教工党支部)
(三)学习雷锋活动
1、开展化工学院“以老带新”活动,组织新进教师入职恳谈、新老教师互相听课等灵活多样的“牵手活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新进教师和年轻教师更好地适应教学工作,实现“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目的。
2、组建党员学雷锋小组,开展以学雷锋为主要内容的支援服务活动,号召以党支部为单位,走访教师、走访学生,了解广大师生的需求,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3、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作用,继续开展以“生态、和谐、文明”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做好暑期社会实践的组织工作,让广大青年学子积极行动起来,更好地为校园和周边地区服务。
4、大力推进以雷锋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学院文化建设,对活动开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树立典型、引领行动,在全院营造“学雷锋、讲奉献”的良好氛围。
(责任领导:苗淑贤;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办公室)
(四)“书香溢纺大 阅读伴我行”活动
1、开展晨读晚诵活动。利用早晚自习时间,号召学生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开展晨读晚诵活动。各班班主任作为晨读晚诵活动的指导老师,负责对活动进行具体指导;各班成立晨读晚诵活动自律小组,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和考评。
2、开展书香班级、书香寝室创建活动。在全院开展书香班级、书香寝室创建活动。活动以班级和寝室为单位,由班级、寝室自行制定创建计划,开展创建活动,并参与学院举行的“书香班级”、“书香寝室”评选活动。
3、开展素质教育课外阅读。结合“阳光素质学分”计划的实施,大力开展素质教育课外阅读活动,鼓励和引导学生广泛开展课外阅读,拓宽视野、陶冶情操。同时,以我院“润禾计划”的实施为引导,开展专业书籍阅读活动,并将其作为“润禾计划”学生创新实验小组成员的常规性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4、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和安排,承办“开卷有益”征文比赛,做好比赛组织筹备等工作。
5、组织学院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学校“书香溢纺大、阅读伴我行”活动,做好宣传、组织、动员等工作。
(责任领导:苗淑贤;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办公室)
(五)“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1、加强教工党支部组织建设,加强支部工作制度建设,提升支部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开展特色支部活动,努力打造化工学院支部活动品牌。
2、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举办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提升支部工作能力和水平;继续实施“党员寝室挂牌”、“学生党员‘导师’”制度,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学生党支部特色党日活动,探索并建立支部特色活动的长效机制。
3、规范党员发展质量,做好2012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组织工作,确保培训效果;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做好党员发展的资料审核、档案组建等工作。
4、做好“党员之家”规范化建设,继续组织好离退休党员“回娘家”等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促进学院发展。
(责任领导:胡中原;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
(六)青年教师思政建设活动
1、继续组织开展每周四的“浩宏讲坛”,开展经验及学术交流,做好经典导读、典型引领活动。
2、组建教工合唱团,筹备“颂党颂国”五·一歌会。
3、组织学院教师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举办的系列讲座,加入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并积极提交学习、研究成果。
(责任领导:权衡;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院工会)
(七)学校教育成果展示活动
1、积极参与对外宣传展示活动,至少发表2篇省级以上外宣报道并提供至少2条外宣线索,展示学院建设与发展成果。
2、开通化工学院官方微博,并组织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微博互动,打造学院宣传展示新平台。
3、积极参与校报专版“国家级、省级教学团队集中展示”的组稿工作和宣传橱窗“教育成果及特色亮点”宣传展示活动,配合学校宣传部做好学校教育成果集中展示活动,展现化工学院风采。
(责任领导:李伟;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
(八)党员教育发展“红五星”工程
1、牵头试行“学生党员导师”制度,选拔高年级学生党员骨干担任新生“导师”,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学业、职业生涯规划。组织每名学生党员与一名学习困难、经济困难或存在心理困惑的普通同学开展“手拉手、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
2、牵头实行学生党员“亮身份、做表率”佩戴党徽制度,增强荣誉感,发挥影响力。
3、牵头推行学生党员“责任田”制度,实行项目管理负责制,引导学生党员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做好班级、寝室的管理工作。组织学生党员开展“每月帮同学、帮老师、帮学院做一件实事”的“三个一”活动,通过服务师生,履行党员义务,提升自身素质。
4、牵头实施学生党员自我学习季报制度,号召全体学生党员每月读一篇党建文章、每学期读一本党建著作、每学年写一篇学习体会。
5、牵头建立并推行“学生组织员”制度,选拔学生组织员,协助做好党员发展相关工作。
(责任领导:胡中原;责任部门:学生党支部)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效果。
充分认识学校党委组织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学院各项活动顺利、务实开展;各责任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实际,加强工作研讨,稳步推向深入,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确保活动实效。
2、做好宣传引导,科学安排部署。
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和部署,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把握各项工作和活动开展的时间节点,科学安排部署,让活动载体多样化、让工作落实机制化,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取得预期效果。
3、强化监督考评,全面扎实推进。
切实防止活动流于形式、浮于表面,真正从学院、教师、学生实际出发,将活动开展与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联系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强化监督和考评,全面扎实推进,切实做到以活动开展促工作提升,为学校党建工作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化学与化工学院分党委
                                                                                                                                         二○一二年四月十三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