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再生资源研究所
信息分类:学科平台  发布日期:2020-07-23 14:41:31   点击率:
 

再生资源研究所成立于2009年,是为了满足国家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环境的重大需求而设立。实验室集化学化工、资源环境、纺织印染、材料等多学科为一体,交叉融合,利用武汉纺织大学的学科优势和特色,在废弃纺织材料、废弃高分子材料、废弃石油产品的资源化、铬渣的综合利用等方面开展应用基础和应用研究。2010年纤维材料循环利用实验室被批准为武汉纺织大学校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2人,13人拥有博士学位。近五年,团队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点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湖北省教育厅产-学-研项目等30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 4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授权9项,培养研究生18人。


一、学科及平台支撑

湖北省重点(优势)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

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化学

硕士点:化学(一级)、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二级)

本科专业:资源循环科学与技术

科研平台:生物质纤维与生态染整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二、研究方向

1. 废弃高分子材料的资源化

通过脱色、分离、降解、接枝改性、共聚、成型加工等方法,实现废弃高分子材料的综合利用。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废弃聚酯的催化降解及高值化利用

(2)混合纤维的分离

(3)有色纤维的脱色

(4)废弃纤维再生制备复合材料

(5)废弃聚苯乙烯的资源化利用

2. 工业废弃物的资源化

以解决能源短缺和矿渣对环境的危害为突破口,实现废弃石油产品的再生和有毒矿渣的治理和综合化利用。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废弃润滑油的再生

(2)铬渣的综合利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