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湖北省生物质纤维与生态染整重点实验室
信息分类:学科平台  发布日期:2020-01-06 12:26:57   点击率:
 

        生物质纤维与生态染整省级重点实验室于2013年获批立项建设。实验室在以下四个方向开展研究工作:

1.生物质纤维及功能纺织品

       本研究方向主要从事新型生物质纤维、功能纤维及功能纺织品加工工艺及理论研究。近十几年,在新型纤维、功能助剂和功能纺织品研究方面作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已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处于优势地位。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生物质纤维的成形技术与应用
       研究海藻酸、壳聚糖等天然原料的绿色纺丝工艺技术;研究高分子材料微观结构及其在纺丝过程中的变化,以及多组分复合纺丝过程中不同组分的界面性能,开发出具有特殊性能的纤维材料,重点开发研制可生物降解、人体可吸收的功能纤维材料。
       (2)绿色纤维素再生纤维的制备
       以棉浆、木浆、竹浆及甘蔗渣纤维素为原料,研究绿色溶剂系统和生态纺丝成形工艺,开发系列绿色再生纤维素纤维。研究纤维的结构与性能,实现传统黏胶纤维的更新换代,解决黏胶纤维制备过程中的污染问题。
       (3)功能纺织品开发
       通过添加功能助剂或纤维改性,研究环境友好系列功能性纺织品。

2.生态染整理论及工艺

       本研究方向主要从事新型染整技术及理论的研究工作,注重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利用纳米、生物、仿生、化学等新型技术,研究和开发生态染整技术。近十几年,在染整清洁生产、生态功能整理等方面作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工艺及理论研究
       以节能减排为目标,对印染厂现有的传统加工工艺进行优化、改革,并利用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研究新型的染整清洁生产技术和理论。
       (2)苎麻行业清洁生产集成技术
       从苎麻原料清洁生产、高温染色废水处理回用及无废印花工艺等典型问题入手,研究适合于天然纺织材料的低排放、低污染和高资源利用率的纺织印染清洁生产成套工艺与设备,新型功能整理技术及理论研究
       (3)天然染料染色工艺及理论研究
       开发从植物或矿产资源中提取天然染料的技术,研究天然染料的染色方法和工艺,通过研究染色动力学和热力学过程探讨天然染料的染色机理;同时,研究天然染料染色后能赋予织物的特殊性能,如杀菌解毒、止血消肿的功效、防蛇虫与提神醒脑等功能功效。
3.生态染整助剂制备与应用
       本研究方向主要从事以纤维和纺织品为主要应用对象,以节能减排为目标,研究、开发绿色化高效能与功能性纺织化学品,提升我省乃至我国纺织印染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开发重点包括:
       (1)环保型功能性染料:具有含氟、荧光、高色牢度等功能性活性染料、天然染料以及能适应各种新型纤维染色的特种染料等;
       (2)环境友好型印染助剂:无醛固色剂、无醛抗皱剂、无醛粘合剂、无磷净洗剂、无氯防缩剂等;
       (3)高效能印染助剂:低泡精练剂、低温染色助剂、纤维改性剂、代碱代盐剂、亲水性柔软剂、混纺织物染色匀染剂、涤纶超细纤维用匀染剂等;
       (4)功能性印染助剂:防吸血虫病感染、避蚊防蚊、阻燃、抗菌、免烫、防紫外、红外保健、防水透湿、抗起毛起球、时尚风格、功能涂层、仿真风格、拒水防油等。
4.纺织印染废弃物再生与利用
       本研究方向以循环经济为导向,资源综合利用为目标,主要从事印染污染物控制、纺织废弃物再生利用等方面的研究。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印染污染物控制
       开发以微波无极紫外光催化氧化技术、微波等离子体协同无极紫外光催化氧化技术以及水力驱动载体循环生物处理技术为核心的新型物化生化组合水处理技术,实现印染废水的在线处理。
       (2)印染废弃物回用
       开发冷凝水及冷却水回用、废水余热回收、中水回用、丝光淡碱回收等资源综合利用新技术,提高水、热等各种资源的使用效率。
       (3)废旧纺织材料的资源化再利用
       通过各类废旧天然纤维与废弃合成纤维的脱色、化学降解及再资源化制备复合材料等的应用研究,为废旧纺织材料的循环再利用提供可能。处理废弃生物质资源如甘蔗渣、树皮、麻杆麻骨等,使之成为纺织原材料,实现资源化再利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