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湖北省校企共建石油(煤)化工低碳烃精制技术研发中心
信息分类:科研机构  发布日期:2020-07-23 15:19:32   点击率:
 

石油(煤)化工低碳烃精制技术研发中心是由湖北省科技厅立项、武汉纺织大学和湖北华邦化学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校企共建联合实验室。该中心主要依托武汉石化80万吨/年乙烯工程,就乙烯、丙烯、液态烃、石脑油等低碳烃类脱硫、脱砷、脱醇等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合作研究,及相关技术的工程化研究,并拓展至煤制烯烃领域。重点开展四个研究方向:

1.油制烯烃精制集成技术

石油化工过程中生产的乙烯、丙烯带有微量(PPM级)的硫、氮、氧、砷等杂质,虽然含量低,但严重影响聚烯烃的产品质量,或者大大增加烯烃聚合过程中催化剂耗量。共建中心将就硫、氮、氧、砷不同形态对烯烃聚合的影响进行深入研究,并进行针对性开展吸附转化和吸附脱除研究,开发高选择性、高活性吸附催化剂,并形成集成技术。

2.煤制烯烃精制关键技术

煤制烯烃是指用煤作为原料,通过煤制气、气制甲醇、甲醇催化制烯烃技术。目前我国已经有近30套煤制烯烃装置在建,部分已经投产。但聚合级烯烃深度精制技术和精制催化剂被国外公司如UOP公司垄断。由于煤制烯烃是新兴领域,许多关键问题、关键技术还有待研究。共建中心将重点开展甲醇制烯烃中乙烯、丙烯中微量杂质的组成、性质分析及其脱除催化剂、脱除工艺研究,解决国产化的煤制烯烃精制关键技术。

3.液态烃深度精制及综合利用

液态烃中含有附加值较高的丙烯、丁烯、异丁烯、异丁烷、正丁烷,这些产品用途广泛,但由于其中的含硫杂质无法深度脱除,或者脱除工艺复杂而无法实施,造成液态烃主要用于民用燃气,造成资源浪费。共建中心将就此方向开展深度脱硫技术研究,重点开展脱硫转化催化剂、脱硫工艺、超低硫液态烃工程技术研究等。

4.轻质油品深度精制技术

轻质油品包括石脑油、溶剂油、芳烃抽余油等。目前,该类油品精制主要是保证其下一工序的加工。如石脑油、芳烃抽余油的催化重整;石脑油的高温裂解等。要求轻质油品必须超低硫、超低氯、超低硅等。共建中心将就此开展相关催化精制剂及精制工艺研究和开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