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生物基纺织材料清洁生产与高值利用湖北省工程实验室
信息分类:科研机构  发布日期:2020-07-23 14:35:58   点击率:
 


“生物基纺织材料清洁生产与高值利用湖北省工程实验室”是武汉纺织大学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学科的重要支撑科研平台之一,于2014年被湖北省发改委正式批准立项建设。

本实验室以我国具有优势资源的苎麻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联合农业、纺织、机械、环境、化工、材料等学科的优势技术人才,对苎麻生态种植与功能化开发、苎麻纤维原料清洁生产加工、苎麻纤维精深加工与新产品开发以及苎麻生物质资源化高值综合利用四个方面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建立苎麻产业循环经济模式,构建从农业到纺织业、从研发到市场各个环节紧密衔接的特色鲜明的现代苎麻产业创新技术体系。同时,开展技术推广与成果转化,实现苎麻产业装备现代化、种植生态功能化、加工清洁无害化、产品绿色多样化,提高苎麻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和苎麻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带动苎麻种植技术进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及相关产业发展,将传统的苎麻产业转型升级为绿色资源的新型生态苎麻产业。


近两年来,本工程实验室主要以生物基纺织材料清洁生产技术及其成果的应用与推广为主,面向纺织印染行业节能减耗和提升效率的生产需求,主要开展了包括机械制造、新材料、纺织纱线、面料织造和染整、印染废水处理、服装服饰、废弃纺织材料的循环利用等领域的研发工作。同时以项目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建设技术队伍为宗旨,不断调整充实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形成学科交叉、优势互补的良性技术队伍建设,实现优势资源共享与共同进步的协同创新机制。技术队伍能够对产品生产中存在的生产问题作出快速反应,真正解决企业存在的生产和工程技术瓶颈,形成了一支具有创新意识和科技攻关能力的优秀科技人才队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