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生物质纤维与生态染整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信息分类:科研机构  发布日期:2020-07-23 10:25:31   点击率:
 

生物质纤维与生态染整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研究领域:1)生物质纤维与功能纺织品制备及理论;

 2)现代染整理论及工艺;

 3) 生态染整助剂制备与应用;

 4) 纺织印染废弃物再生与利用;

重点实验室介绍:

生物质纤维与生态染整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是武汉纺织大学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学科的重要支撑科研平台之一,它的前身是1999年设立的“武汉纺织大学染整工程重点实验室”。经过建设与发展,重点实验室于2013年12月被湖北省科技厅正式批准立项建设(鄂科技通[2013]91号),并于2016年顺利通过验收,绩效考核成绩为优秀。在省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2017年度工作评估中,生物质纤维与生态染整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分别获得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后补助资金100万元与80万元,是我校唯一连续两年绩效考核获评优秀,并得到科技厅后补助经费支持的省级科研创新平台。

目前,重点实验室总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设备1500台套,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目前重点实验室有固定人员65名,其中楚天学者特聘教授4人、楚天学子5人,省百人1人,教授19人,副教授20人。目前重点实验室基于绿色化学生态纺织品理念,以创建一流产业水平、国内先进的高水平重点实验室为目标,为湖北省纺织产业集群提供技术需求,在天然染料染色理论及工艺、绿色染整助剂的开发及应用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同时也是我校创新型人才培养、“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依托和支撑点。

学科带头人:

姚金波教授,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质纤维与生态染整。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纤维结构、性能与纺织品功能、实用质量间的关系;新型纤维加工技术、整理技术与特种纺织品;纺织品的功能整理。近年来,主持或参与完成的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天津市支撑计划项目、天津市面上基金项目、国家发改委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企业支持重大项目等研究课题1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省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参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2部、研究生教材1部、出版专著1部,近五年来申请专利8项,授权 5项,在各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余篇。

团队组成:

方向一  生物质纤维与功能纺织品制备及理论带头人:崔莉(教授)

主要团队成员:赵瑾朝、郭义、颜超、琚海燕、涂超

方向二   现代染整理论及工艺带头人:姚金波(教授)

主要团队成员:姜会钰、黎谦、蔡映杰、于志财、何华玲、冉建华、艾丽

   方向三   生态染整助剂制备与应用带头人:权衡(教授)

    主要团队成员: 熊伟、毕曙光(楚天学子)、李青、李时伟、倪丽杰、王运利

   方向四  纺织印染废弃物再生与利用带头人:杨锋(教授)

主要团队成员:朱君江(湖北省人才项目教授)、刘慧宏、王强、李晓霞、彭俊军、刘瑞华、李明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