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职责
信息分类:规章制度  发布日期:2014-11-18 09:41:02   点击率:
 
一、学生党员的管理
学生党员的管理主要包括: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安排党内组织生活,分配党员工作,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对党员进行监督、考察和鉴定,收缴党费,党内党员资料统计,转移党员组织关系等。
要通过管理,引导学生党员严格履行义务,保障学生党员充分行使权力,提高党员意识,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二、学生党员的教育
学生党员的教育内容包括思想理论教育,党性,党风,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形式政策教育,道德规范教育,民主法制教育,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教育以及党员能力培养等。采用支部内部监督与同学监督,支部教育和自我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等有效途径,加大学生党员的教育力度。
通过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坚定学生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意识,遵守党的纪律,带头搞好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做学习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
三、发展党员
要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主动,稳妥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落实“一年级注重高中时期的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主动发展;二、三年级注重入党积极分子,大力培养,积极发展;四年级注重各类先进典型,继续培养,稳妥发展”和“将学生骨干培养成优秀党员,将学生党员培养成优秀骨干”的发展党员工作要求,制定年度培养,教育,发展工作计划,坚持发展党员的公示制度,切实做好在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要通过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读书心得体会交流,社会实践,分配一定任务等方式进行考察。要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群众监督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力度。
四、宣传工作
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心和任务,根据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要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支部的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以扩大支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五、服务工作
组织各类关心,服务群众,增强支部凝聚力,提高党员能力的活动,为同学、为集体多做好事、实事,时刻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六、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建
坚持“五带”,“五同时”。
“五带”:(1)带思想建设,将支部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范围扩大化,吸收团支部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和重点发展对象参加支部的理论学习和公益类活动,同时指导并积极参与团支部的主题活动;(2)带班子建设,支委和党员参与团支部工作,班委例会和学期工作总结会,对班级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对于班委中出现的不团结现象及时与辅导员沟通,共同解决问题,以促进班级建设;(3)带队伍建设,注重对重点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引导和教育,入党联系人定期与他们谈话,并及时反馈给支部书记,同时注重班级的梯队建设,对于思想落后和存在学习困难的同学进行针对性的“一对一”帮扶;(4)带作风建设,党员严格要求自己,以良好的党风促进院风和学风建设。要求学生党员认真学习,遵守纪律,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不求回报,乐于奉献,以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党支部要积极促进督促班委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同各种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作斗争;(5)带作用发挥,在党团共建的过程中实施党员,团员身份亮化,建立示范岗,建立责任制。
“五同时”:(1)团的发展和党的发展同研究;(2)团的活动和党的活动同规划;(3)团的组织和党的组织同建设,鼓励优秀的学生党员担任团干部,以督促团支部的建设和活动的开展;(4)团的干部和党的干部同培养;(5)团的工作和党的工作同考核。
七、特色活动
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个党支部每两周至少过1次组织生活、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有特色的支部活动、每年至少建立1项有效的争创新业绩制度。创新学生党支部建设,组织学生党支部开展“六项特色活动”:牵手帮扶1-3名困难学生;引领创建一批优秀学生寝室;联系培养一批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开展1-2项文明创建活动;每学期组织开展一次党支部特色活动;参与或组织班级管理创新活动。
八、支部档案材料管理
各学生党支部必须建立内部档案动态管理库,其中需要收集整理的资料包括:《党员发展工作动态信息表》、《学生党员信息统计表》、《毕业生党员组织发展工作档案材料交接单》、《毕业生入党积极分子档案材料交接单》。
 具体说明:
1.《党员发展工作动态信息表》,对象是所有已经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包括在高中时期被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但尚未被发展为党员的入党申请人。各党支部在收到要求入党同学的申请书时,必须及时将申请人的资料相应补充进《党员发展工作动态信息表》中。
2.《党员发展工作动态信息表》的建立,是为了更合理地做好分党校学员推优工作,该表的对象是已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但尚未经过党校培训的申请人。党支部在将经过综合考察合格的申请人确立为入党积极分子时,必须及时将该入党积极分子的资料相应补充进《党员发展工作动态信息表》中。
3.《党员发展工作动态信息表》中,已经获得党校结业证书的入党积极分子在经过一年以上的综合考察以及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后,党支部将符合入党条件的重点培养对象,确定为发展对象。
4.《党员发展工作动态信息表》,要反映出党员的入党时间与转正时间。
5.《党员发展工作动态信息表》,其统计以班级为单位
 附件下载:支部工作表格汇总(包含以下4类表格)
        附表1:党员发展工作动态信息表
附表2:学生党员信息统计表
附表3:毕业生党员组织发展工作档案材料交接单
附表4:毕业生入党积极分子档案材料交接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