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old
化学与化工学院教(科)研活动实施办法
信息分类:规章制度  发布日期:2014-04-08 09:45:54   点击率:
 
 
各系(中心)是高校开展教学管理、教学建设、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基层组织和重要载体,对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和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为了进一步规范教(科)研活动,积极开展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促进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的共同提高,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教(科)研活动的内容
学习政策、研究问题和交流经验是教(科)研活动的三大功能。
(一)学习政策
国家教育政策法规、校内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制度、教育理论、教学业务等内容的学习,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二)研究问题
1、专业建设。包括专业规划、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及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实践技能的改进和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学风建设等教学基本建设的研讨。
2、课程建设。包括新开课、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标准、教纲、教学内容改革、课件制作、网络课程、资源建设与利用、教学方法手段改革、考核方式方法改革等研讨。
3、教材建设。包括教材规划、教材质量标准与评价、教材改革、讲义编写、自编教材建设等研讨。
4、教学改革探讨。积极研讨教育教学理论及教育发展动向、交流教学方法,探索教学改革,并不断更新观念,提升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
5、科学研究探讨。探讨各系(中心)科研计划,确定科研方向,如何做好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结合教学中的疑、难点和国内外学术界关注的问题,组织学术研讨和学术报告等多种形式的校内、外学术交流活动。
(三)交流经验
交流教学方法、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的经验与心得,老教师“传帮带”青年教师。
二、教(科)研活动的组织方式
1、各系(中心)的教(科)研活动由各系(中心)主任组织,特殊情况也可由系主任委托其他人主持。
2、教(科)研活动形式应灵活多样,应根据活动内容合理采用业务学习、教学研究、集体备课、专家讲座、专题讨论会、经验交流会、教师互相听课评课、教学评议、各类教学检查、座谈会、评学、评教活动、说课及教学观摩活动等形式,鼓励跨系、跨学科组织教(科)研活动。
三、教(科)研活动的要求
1、有计划、有准备。每学期初,各系(中心)应制定学期教(科)研活动计划,列出活动内容和方式,并报学院办公室备案。
2、目的明确、讲求实效。教(科)研活动要密切结合学校与学院的教育教学实际,每次活动都应有明确的目标和要求,并任务落实到人,专题主讲人应认真准备材料,以确保教(科)研活动的质量。
3、保证人员与时间。教(科)研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原则上在周四下午,活动时间不少于两个小时,专兼职教师均须参加教(科)研活动,并自觉遵守考勤制度。
4、做好归档工作。每次教(科)研活动都要认真记录,,记载教(科)研活动中要工作和内容,并做好相关材料的归档建设,作为年终考核各单位的依据。
四、教(科)研活动的管理
学院加强对教(科)研活动的指导和检查,并于每学期末根据各系(中心)开展工作的情况进行总结。
 化学与化工学院
2014年3月27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化学与化工学院     邮编:430200  电话:027-81924375  027-59367336